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超级桩让房车旅游不是梦

  • 发布时间:2015-10-27 01:31:05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打破砂锅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自驾游特别是房车旅游近年来呈爆炸性增长。仅去年一年,中国房车拥有量就增长了50%。请关注——

  《中国旅游业“十二五”发展规划纲要》提出要大力发展房车露营地,将旅游房车纳入国家鼓励类产业目录。刚刚过去的国庆长假,自驾游已经成为一种时尚。统计数据也证明,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自驾游特别是房车旅游近年来呈爆炸性增长!仅去年一年,中国房车拥有量就增长了50%,而今年专家预测全国房车拥有量将翻番。

  制约房车旅游的瓶颈

  但是,对比美国900万辆房车1.9万个露营地和欧洲500万辆房车9000个露营地的房车旅游现状,我国只有3万辆左右房车和200多个营地,可以说,差距巨大,发展空间巨大!制约我国自驾游房车露营行业发展最大的瓶颈到底是什么?是露营地建设严重不足!

  没有露营地,房车和自驾游露营就会陷入无处存放和缺乏旅游目的地的困境。究其原因,投资回报率低,再好的露营地每台房车每天最多收取120元左右营位费,配套服务和产业链没有整合,导致低回报是影响投资者信心的主要原因。

  如何破解这一空白导致的结构性难题,以促进我国露营地建设迈入正循环,西安的一个研究团队西安九智信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想出了答案。解决方案很简单,他们发明了一种无人值守的智能房车水电桩(简称超级桩),部署到任何一个我们可能需要接待房车的场地,通过与互联网的结合,房车用户即可查询预订导航到选中的装备有超级桩的营地,自助开通关闭水电和其他服务,同时可以预订和消费露营点周边的特色产品和服务。今年国庆长假期间,在内蒙古举行的2015第十届阿拉善英雄会上,这种超级桩超强的服务功能、时尚的七彩外形吸引了众多的自驾游爱好者,受到房车宿营地老板的追捧和房车爱好者的交口称赞。

  这样一来,我们立即可以把具备旅游和线路价值的场地改造成房车露营点,让困扰房车自驾游用户和旅游业者许久的露营地瓶颈得以解决,相关周边旅游生态体系迅速成型,整个自驾游和房车旅游市场快速发展!

  智能房车水电桩

  身为资深房车自驾游爱好者的发明人桂斌笑称,自己在房车旅行途中常常由于找不到合适的露营地而烦恼,做梦曾梦见到处都是水电桩(房车水电桩是区别普通停车场和房车露营地的最重要因素),因此组织包括著名计算机软硬件专家为骨干的研发团队,经过反复实验和功能模块、外观设计的取舍,研制成功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基于互联网思维的专利产品——智能房车水电桩。

  对于自驾游房车露营用户,最重要的是要解决“吃住玩”三方面的问题,在这个领域,“桩天下”平台做了精心的安排。桂斌告诉我们,“桩天下”平台的目标是做国内最全的手机休闲露营指南,全国的露营地信息及其周边旅游休闲资源一览无余。用户可以借助平台根据自己的喜好来规划自己的出行路线以及到达目的地后的娱乐活动。用户可根据自己到达营地和停留的时间,在“桩天下”平台上预定超级桩服务;根据超级桩提供的精准导航,用户到达后可直接通过二维码扫描开通水、电、网、有线电视等服务,结束服务后可在手机平台上自助结算。用户还可在平台上浏览、选购营地的住宿和餐饮产品如木屋、帐篷、送餐服务等,更可以选购由营地或者认证的周边服务提供商提供的各种休闲娱乐产品和服务等。从此,露营生活不再单调!当旅行结束后,用户更可以通过系统对营地各项产品服务进行点评,方便业者改善游客选择。

  或成城际充电网络中基础设施

  超级桩和“桩天下”平台首先可以让所有营地,无论位置多偏远,都能被游客和用户轻松找到。其次,“桩天下”平台相当于让营地有了自己的电子商务平台,所有服务内容都可以轻松进入用户视野,并且根据用户实际需求及时增加或减少经营项目,对市场保持高度敏感。再次,超级桩作为一个智能多媒体终端,是广告精准投放的最佳载体,为营地增加另一增收渠道。最后,超级桩的高度智能化和适应户外极限环境的超高品质可为营地节省人力,在无人值守的条件下自主工作,自检、报警、软件远程升级不一而足。

  超级桩的另一种形态是在电动汽车兴起的时代成为城市及城际充电网络中的基础设施。同样,由于超级桩内置计算机并具备互联网连接,辅以“桩天下”平台可根据用户的车辆及位置信息为其寻找最快速便捷的充电方案,如预约公共充电设施或短时间租赁附近闲置的私人充电桩,预定和预约充电得以有效实现,排队等候成为过去,利用数据分析充分挖掘资源效率,打破由于充电装置不足而影响电动汽车发展的瓶颈。

  “互联网+新硬件”的最佳实践

  近年来,“互联网+”的思路逐渐深入人心,通过运用互联网思维,对传统产业和服务进行整合与再造,从而让系统获得高效提升,甚至于革命性改进的案例层出不穷;但是,对于那些存在明显结构性空白的领域,仅仅通过互联网是不能够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的。我们需要一种“互联网+新硬件”的思路来全面系统的解决面临的问题。在这一方面,超级桩与“桩天下”的组合就是上述“互联网+新硬件”思路的一种最佳实践。我们在欣喜地看到越来越多的发明创新逐渐改变人们生活形态的同时,也祝愿中国的自驾游和露营市场随着越来越多“桩天下”的涌现而快速发展,广大的群众早日达到“心自由,行自由”的旅游新境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