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特斯拉销量持续低迷 两年内国产计划恐难实现

  • 发布时间:2015-10-26 14:44: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销量持续低迷的背景下,特斯拉[微博]盼望在中国实现国产的心情实在急迫。上周末,为了推销车辆操作系统的7.0版本,特斯拉CEO马斯克再次来到中国,并 重申了对国产的迫切希望。他表示,特斯拉将在两年内实现经济型纯电动汽车Model 3在中国生产,这已经是特斯拉方面今年第三次公开提出要在中国实现国 产的目标。业内认为,特斯拉近两年在中国市场的表现难以让公司满意,国产可以让特斯拉降低各方面的费用,使得新产品在中国市场能覆盖更广的价格范围。但从 目前来看,特斯拉很难在两年内让国产计划落地。

  一年三提国产

  日前,马斯克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公开表示,特斯拉计划两年内在中国生产经济款车型Model 3,并预计在2017年实现国产上市,但马斯克并没有透露合作对象、工厂位置等具体信息。

  据了解,此次宣布要国产的新车价格较目前在中国市场销售的特斯拉Model S低一半左右,而实现国产后该款车的价格将再降低1/3。

  对于宣布将在中国实现国产化,马斯克并不是第一次提起,在4月召开的2015博鳌亚洲论坛上,马斯克就曾表示,特斯拉将长期致力于开拓中国市场,并会在三年内在中国设立工厂和研发中心,以实现本土化生产。

  不仅如此,今年特斯拉还计划在中国采购约5亿美元的零部件。对此,特斯拉中国区负责人朱晓彤公开表示,采购是为未来特斯拉国产化打基础,“对于国产化的项目,目前已经展开先期工作,包括对于落地政策的解读和评估。”朱晓彤说。

  销量持续低迷

  多次提出在中国实现国产化,特斯拉也实属无奈。有业内人士认为, 2014年初进入中国市场,特斯拉看到了中国新能源车市场的广阔前景,但这两年特斯拉的销售状况难以让公司满意。

  据了解,近年来,国内新能源车的销量取得了重大突破,且发展潜力巨大。但特斯拉在中国市场的表现却没有跟上中国新能源车整体市场的发展。

  按照特斯拉的计划,公司预计今年在全球销售新车5万-5.5万辆,中国市场的销量要占到全球销量的1/3。但数据显示,今年1-9月,特斯拉在中国的销量仅为3025辆。

  汽车专家张志勇认为,特斯拉在中国实现国产,可以在关税、人力成本等方面降低费用,这样一来,特斯拉的新车在中国市场将覆盖更广的价格范围。

  根据马斯克此前公布的信息,计划实现国产的Model 3价格在22万元左右,续航里程约为321公里,一旦Model 3实现国产化,价格还将进一步下降。

  两年计划恐难实现

  不少国外车企的经验表明,国产化对于企业在中国市场的成功将起到重要作用,但特斯拉的国产能在两年内完成吗?

  有业内人士表示,根据国家规定,汽车整车制造业已经从外商投资产业鼓励条目改为限制条目,特斯拉在此背景下想要在短时间内通过政府审查,难度要比之前大很多。

  据了解,按国家规定,外国车企在中国进行整车组装,必须与中国企业进行合资。但目前情况发生了变化,根据今年4月正式实施的《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2015年修订)》,考虑汽车产业健康发展的要求,将汽车整车制造条目从鼓励类中删除,并改为限制外商投资产业目录。

  “虽然特斯拉是新能源车,属于国家的鼓励范围,但考虑到国内自主品牌新能源车发展历史不长,出于对自主品牌新能源车的保护,特斯拉恐怕难以在中国国产。”上述业内人士说。

  不过,张志勇则认为,由于特斯拉主打新能源车概念,国家有关部门也有可能对该公司的国产开“绿灯”,但什么时间能够走完国产的审批流程并不可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