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北京2000辆新能源车电池已过5年保质期

  • 发布时间:2015-10-26 09:3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潘毅  责任编辑:罗伯特

  央广网北京10月26日消息(记者潘毅)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北京2000辆新能源车电池已过5年保质期。

  国家的大力扶持新能源车的市场近来持续火爆,动力电池回收国标的出台已经迫在眉睫。根据中汽协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底,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已经超过了12万辆,2015年1-9月,新能源车累计生产14.42万辆,销售13.6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2.0倍和2.3倍。据了解,目前国内新能源车动力电池回收领域普遍通过消费类电子产品的镍氢、镍镉、锂电池的回收处理办法,提取其中有价值的金属,这种形式在新能源车保有量较少的情况下,勉强能够解决动力电池回收的问题,但是随着新能源车销量的持续上升,越来越多的新能源汽车,新能源电池生产企业,以及新能源整车企业将面临着动力电池回收的难题。有业内人士指出,出台新能源电池动力电池回收国标对新能源动力电池市场秩序和节约资源带来好处。

  据了解,由于动力电池回收没有建立全国性的回收模式,过保动力电池将有可能流入个体私营者、零售商、汽车维修店和4S店等非专业回收利用机构,造成资源浪费,也可能造成环境污染等问题,甚至一些不法分子将回收的动力电池经过简单的处理之后再次流入市场,严重危害人身安全。

  截至目前,针对新能源车动力电池回收国家标准,相关部门已经组织新能源汽车企业专家进行了二到三轮的商讨,其中讨论重点在电池回收的安全检测以及回收过程中费用承担问题。

  据了解,目前国内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回收主要涉及电池生产厂商、整车企业、回收利用企业、消费者等相关主体。由于缺乏相关标准,新能源车动力电池回收利用的责任主体以及各方回收过程中承担的费用的部分都尚未明确,关于责任主体及费用承担比例的问题现在各方都有说辞。有业内人士指出,电池生产企业认为,他们将动力电池卖给了整车车企,回收的费用就应该由整车车企负责,而整车企业则认为,电池被消费者使用了几年,如果回收的话,整车企业和消费者应该共同承担费用,但是消费者则认为自己的电池被回收,整车企业和电池厂商应当给予一定的补贴。另外,对于动力电池回收的安全检测,有业内人士指出,动力电池出保之后可以按照生产厂商、损害程度进行分类处理,如果动力电池损耗程度高则直接分解处理,如果损耗程度低,则想办法二次利用。

  公开资料显示,虽然我国曾经先后制定危险废物污染防治技术政策,废电池污染防治技术政策,等相关法律法规,但是目前并没有针对车用动力电池回收利用处理的专门立法,这制约了车用动力电池的有效回收和利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