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电视挂架价格相差460倍

  • 发布时间:2015-10-26 07:33:27  来源:长春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消协呼吁:尽快出台国标

  长春晚报记者 祝微

  平板电视挂架、座架不能二选一,座架随机、挂架收费,这样的事情您遇到过吗?昨日,长春晚报记者从长春市消费者协会获悉,日前,长春等34省市消协(消委会、消保委)在针对此问题专门与各大主流品牌电视供应商召开了座谈会,就安装过程中,挂架额外收费问题进行了探讨。

  据悉,35家消费维权单位对消费者家庭中平板电视机安装方式进行了专项调查。本次调查共收回有效问卷1343份。其中有673个消费者家庭使用挂架,占比50.11%。这些家庭对随机附带座架的主要处理方式为“闲置”。

  此外,多数消费者购买平板电视机时较少询问安装配件情况,销售人员一般也不予明示。但当安装人员上门安装时,如果消费者选择挂架安装,则往往需要单独付费。安装人员通常以安全为由拒绝使用消费者自己购买的挂架产品,强制购买安装人员带来的产品,且安装人员很少主动提供产品合格证、说明书、价格明细表、收款票据。安装环节责任不清、费用不明等容易产生消费纠纷。

  据消协工作人员介绍,平板电视机挂架产品没有相关国家标准,厂家生产的挂架产品质量不一,价格差异悬殊。在某电商平台输入“电视挂架”搜索商品,价格最低的仅为6.5元,价格最高的则为2990元,材质可为分玻璃、塑料、不锈钢、铝合金等。价格材质的悬殊意味着质量良莠不齐。

  对此,35家消费维权单位建议相关部门应调整平板电视机安装架供给方式为“免费提供座架或挂架”,消费者可以“二选一”,并享受免费安装服务。并建议尽快制订出台平板电视机挂架产品的通用国家标准,加大对挂架产品的检测、监管力度,杜绝不合格产品流向市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