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双降之后钱放哪儿划算?

  • 发布时间:2015-10-26 07:33:26  来源:长春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长春晚报记者 祝微

  “我说上周五股市午盘后的走势怎么这么强呢?原来是央行又降息降准了,真后悔没加仓啊!”看了央行降息降准的新闻后,股民老李感慨道。昨日,长春晚报记者分别对股民、房地产行业及贷款族、银行进行了采访,对于双降后钱的去向,咱得仔细地掂量掂量。

  股 市

  降息降准 入市资金或增加

  其实,对于不少新股民来说,降息降准对股市的影响大多人表示不解。

  “降准是银行内部的事,央行的钱少,各商业银行的钱增加了,这时,如果你想贷款,银行有钱可以贷,可这和股市有啥关系?”在昨日的采访中,一些新股民认为降息降准即便是对股市有影响,那么侧重的也是地产股,与其他类型的股票根本没有关系。

  其实不然,有着20年股龄的老李告诉记者,央行降息降准后首先刺激的就是股市。“因为这样会增加钱在市场的流通,物价会涨,房价会涨,股市自然也会涨,虽然直接受益的是地产股,但对我们这些老百姓来说,有钱不存银行,应该就是买房或炒股,股市资金量大了,后市自然可期。”他认为,存款利率下调会导致储户资金缩水,部分老百姓就会把钱用于消费或其它投资渠道。下调贷款利率会降低企业的资金成本,也会促进银行贷款业务的……这些对股市来说都是利好。

  “我非常看好周一的股市,按照惯例,每次降息降准后大盘上涨的几率都较大,虽然上周五我没有及时出手,但周一肯定不会等到收盘前再买,开盘就买,然后周三前卖掉,短线盈利10%以上就可以了。”老李说,银行和地产都属于资金敏感型股票,信贷投放的规模、资金实际价格都是影响这两个行业的核心因素。对于银行而言,降准最大的利好在于可贷规模比例,同样受益的还有地产行业。此外,作为利息敏感品种的保险股也会小幅受益。

  房 价

  政策宽松 楼市回暖成定局

  受降息影响最直接的行业无疑是地产。

  昨日,记者就此采访了长春市工商联房地产中介服务行业商会会长王义全。他表示,从3月底开始,央行、住建部、银监会联合发布通知,将二套房首付比例调整为不低于40%;随后财政部和国税总局又联合发布消息,从3月31日起,个人住房转让免征营业税的期限由购房超过5年(含5年)下调为超过2年(含两年)。10月23日又宣布再次降息降准,在这些政策的刺激下,已经创造了近6年来房地产市场的最大利好。因此,对于未来长春市的楼市,他非常看好。“今年年初以来新房的销量始终高于二手房,现在的房价已经不能单从涨跌来看,市民更应该看到的是楼市是否真的回暖。”王会长认为,虽然目前二手房的交易量不如去年大,但按惯例,每年的年底都会有一波小高峰,而且今年不同于往年,二手房交易量下降,但均价却在上涨,平均每季度的递增都在每平方米400元左右,尤其是学区房的价格,有些学区内的二手房价格甚至超过了配套设施非常好的新房。

  “二手房价递增的速度快主要与国家的政策有关,随着新政利好,未来长春市房地产市场回暖已成定局。”他认为。

  同时,对于未来我市房价的走势,克而瑞房价点评网高级分析师王宸认为,今年是地产市场的政策年,限购政策的开放给房地产带来的回暖作用毋庸置疑,在成交量的体现上最为明显,数据显示,从今年三月份开始,成交量一直呈现增长趋势,一度创造了近4年的新高。“央行今年内多次出招,更是给投资者打了鸡血,刚刚从股市败下阵来,投资者或者下一步就是转战楼市。”王宸表示。

  生 活

  想少还房贷 多数人要等明年

  对普通老百姓来说,降息降准最直接的影响就是钱存在银行能得到的利息少了,但每月要还的房贷也少了。

  降息后,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4.35%;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1.5%;其他各档次贷款及存款基准利率、人民银行对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相应调整;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保持不变。

  “降息后,对贷款买房者来说是件好事,因为利息减少后,月供还款也会相应减少,尤其是对于一些贷款百万元以上的购房者。”王宸表示,以100万元、20年期房贷为例,假设执行的是基准利率、等额本息还款法,本次降息前的年基准利率是5.15%,月供款6682.70元,利息总额603848.33元;此次降息后年基准利率为4.9%,月供款6544.44元,利息总额570665.72元。也就是说,此次降息后,100万元20年房贷,月供款可节省138.26元。

  “虽然降息了,可想要享受新政还得等到明年。”李先生今年5月份在净月潭附近刚刚购买了一套总价为120万元的新房,本以为从降息后的次月就能享受新政,可没成想却要等到明年。“我给银行打电话咨询后才知道,原来在我的借款合同中限制的条件是‘次年调息’,也就是说今年降多少次,我都要明年才能享受到新政,现在每月还得多还一百多元。”也就是说,虽然央行今年年初以来已经多次降息,但像李先生一样的房贷族则要等到明年1月以后才能享受到降息的好处。

  银 行

  挂牌利率不同 利息会差很多

  此次调整中,央行对商业银行和农村合作金融机构等不再设置存款利率浮动上限。采访中,记者发现虽然央行放开了存款利率,但银行方面仍普遍谨慎,大部分银行存款利率上浮区间并没有超过40%。其中,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交通银行五大行定期挂牌利率完全相同,各档存款利率普遍是上浮20%以内。其他商业银行虽然存款利率存在差异,但普遍控制在40%以内。

  “如果存款超过30万元,利息上我们还能申请,肯定会高于挂牌利率。”某银行服务人员表示,虽然银行内和网站上都有挂牌利率,但如果市民存款金额大,他们可以申请高于挂牌的利率。“现在我们都有揽储任务,你如果在我们银行存50万元定期存款1年,就能比五大行的利息多出几百元,怎么算都合适。”

  随后,记者表示想预存50万元1年期定存,要求服务人员进行算账。该服务人员表示,以目前银行50万元1年期定存利率优惠后的数字计算,就是500000元×2.45%=12250元,而按照五大行的1年期利率计算后则是500000元×1.75%=8750元。同样是50万元存在银行,但利息却相差3500元。如果是3年或者5年期定存,存款金额越大,相差的利息则越多。同样是50万元的定存,如果存款5年,那么利息相差最高的则达到了5万余元。因为各银行调整后的5年期定存利率最高的达到了4.79%,最低为2.75%,相差2.04%。具体计算为:500000元×2.04%×5=51000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