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用工业思维经营农业

  • 发布时间:2015-10-26 05:33:36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祝梅

  茶油售价不低,但油茶产业却不像人们想像得那样轻松。

  我省已连续六年实施木本油料产业的提升项目,但木本油料产业仍存在一些发展难题。以常山的油茶产业为例,市价较高,但常发日产20吨山茶油的改进型生产线却吃不饱。究其原因,一是油茶林投入周期长、产出慢;二是农户以散户经营为主,规模化程度较低;三是产业经营主体和品牌培育相对滞后;四是山茶油质量标准仍不成熟,市场认可度偏低。

  如何提升区域性产业的竞争力。在“常发”总经理、省油茶产业协会会长祝洪刚看来,走整合之路,才能为油茶产业的发展破题。在政府引导下,常山山茶油企业已统一使用“常山山茶油”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并建立起统一的食品溯源系统。统一品牌有望扭转同行间的恶性竞争。企业抱团合作,也不止于品牌,部分企业尝试以科技力量开展各自的油茶关键技术攻关,为油茶产业打开了百花争艳的新局面。

  从生产端的良种培育、低产林改造、“机器换人”到消费端的品质为先,产业的提升不光要着眼于现有环节的提升,还需注重产业链的充分延伸,黄塘村已经开始探索油茶产业和旅游的结合。去年黄塘村的游客仍以衢州当地为主,今年已开始向外辐射。

  最近,省政府将出台《关于加快推进木本油料产业提升发展的意见》,从建设全产业链的角度提升木本油料产业,并以适度规模经营为基础,积极培育多种形式的新型经营主体,形成“一个公共品牌、一套管理制度、一套标准体系、多个经营主体和产品”的品牌经营格局,做大做强木本油料品牌。如同在农业产业中引入了工业产业思维,或许能为农业产业提升开辟一条新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