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接触网上的“蜘蛛侠”

  • 发布时间:2015-10-26 01:31:27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他把铁路供电工作当成平生唯一追求的事业辛勤耕耘;他把铁路供电安全当成至高无上的人生理想不舍昼夜;他把接触网当成唯一的兴趣爱好乐此不疲;他像“蜘蛛侠”一样在接触网上不断攀沿,只为其“安然无恙”。他就是成都铁路局成都供电段金堂供电车间副主任陈平

  试玉要三日 辨才须七年

  1991年,而立之年的陈平进入原绵阳供电段成为了一名接触网工。半路出家的他第一天上班就被师傅狠狠的骂了一顿,不懂业务的他在接下来的一个多月时间里饱尝了同事的嘲笑和冷落。不甘落于人后,只有高中文化的他重拾书本潜心修学。面对文化水平低、业务基础薄的现实困难,他拿着书本在工区满院子的追着师傅们请教学习,晚上就把自己白天学到的知识记录在笔记本上。三年下来他完成了12本手写记录,直到现在他还保留着随手记录的好习惯,通过不懈努力,他终于成长为一名业务骨干。1997年他被原成都铁路分局授予“百佳技术能手”称号,2007年作为年龄最大的参赛队员在接触网专业技术表演赛中拔得头筹,被成都供电段授予“技术能手”称号。

  夫学须静也,才须学也,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从昔日的门外汉到现在的业务骨干,陈平渐渐爱上接触网工作。从普速到高速,他把专业知识学了个遍,接触网设备型号、技术参数、规章制度等等他都了然于心。每当有人说到接触网时他总是滔滔不绝、如数家珍。经过多年的潜心专研和现场实践,陈平形成了一套切合铁路供电安全现场管理的方法“陈平一日作业法”,被成都铁路局供电系统推广并沿用至今。2010年,陈平荣获“全国铁路学习型职工标兵”。

  拉线筑巢 伴路为家

  2009年,成都铁路局开通了第一条时速200公里电气化铁路——成遂渝铁路。陈平受命带领44名职工从绵阳来到遂成线大英东检修工区对接触网设备进行平推检查。

  刚到工区时杂草丛生,一无所有,手下的职工业务技术也参差不齐,加之新线开通在即,当时作为工长的陈平可谓面临重重困难。但陈平没有慌乱阵脚,他白天带领大家整修房屋建设家园,晚上就到现场手把手指导职工检修设备。为了让职工尽快熟悉高铁设备管理,陈平结合现场实际情况和多年的工作经验,亲手编写了《大英东高铁检修实用手册》,让工区每位职工人手一册随时随地都能学习,职工们很快适应了从普速铁路到高速铁路管理的转变过程。

  经过250余个昼夜的风餐露宿,在陈平的带领下工区全体职工检修线路217.94公里,处理缺陷500余处,保障了铁路的运营安全。一年多下来,陈平只休息过四天,硬是把工区从一个荒芜的院子变成了“全局标杆班组”。把工区当作自己的家,伴着呼啸的高铁动车守候在接触网旁。2011年,陈平获得“全局先进生产(工作)者”、“路局劳动模范”、“全路优秀共产党员”等多项殊荣。

  勇为“蜘蛛侠” 敢为奉其先

  2013年6月,陈平所在的金堂供电车间开始对接触网馈出线进行改造,在那段时间里陈平没有睡过一个踏实觉。由于放心不下施工质量,他找来施工方负责人商量,主动要求参加施工作业。白天他在办公室仔细研究施工方法和工艺,晚上就到施工现场亲自带领大家上线操作。从设备拆旧到放线装新,每颗螺栓是否紧固到位他都来回仔细检查。直到施工结束,陈平连续参与施工48个昼夜,平均每天休息5小时。

  2015年3月,车间接到对管内达成单线接触网进行集中修任务,陈平被指定为施工负责人。面对50余人的施工队、15个站场及14个区间的待整修设备、6个月的施工时限,在时间紧、设备复杂、安全压力巨大的情况下他欣然受命。

  为圆满完成任务,陈平细心策划力求创新。在安全风险卡控、设备质量和工作效率等方面他想出了很多新点子,并应用到了现场作业中。他采用投影仪进行开工前图示分工、结合PPT将每个天窗点的作业范围、接地位置、重点安全风险点等进行现场讲解,把作业车的解编连挂采用动画形式呈现;并细化小组任务单,包括每个小组需要完成的工作量,需要哪些工具材料,甚至哪一个支柱是什么装配形式都一一罗列在任务单上。这一方法在现场作业中起到很好的效果,得到了上级领导的一致认可,并在全局供电系统进行推广使用。陈平说:“要把好接触网设备质量搞好,就得做到七分准备三分干。”

  施工前的调查设备就是他的重点工作之一,施工期间陈平带着两名车间青年技术员利用每个周末休息时间,徒步对管内220余公里线路设备进行了详细调查,将发现的缺陷记录并安排在下一个星期的施工任务中。历时162天、139个施工天窗,“蜘蛛侠”圆满完成了施工任务。

  陈平在工作中敢于打破陈规勇于创新,为了方便处理设备缺陷,他先后发明了夹环脱离器、十字锤、腕臂撑杆等多个小工具,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作为保一方供电安全的他来说一切才刚刚开始。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