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世卫组织呼吁减少短期气候污染物排放

  • 发布时间:2015-10-26 00:31:10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世界卫生组织日前发布报告,呼吁各国立即采取措施减少短期气候污染物排放,降低因这类污染物引发的健康风险。

  短期气候污染物包括黑碳(煤烟)、甲烷、臭氧和氢氟烃,其中黑碳是细颗粒物(PM2.5)的主要组成部分。世卫组织表示,短期气候污染物不但导致全球气候变暖,还在很大程度上导致每年超过700万人因空气污染过早死亡。

  新发布的报告名为《通过减少短期气候污染物降低全球健康风险》,评估了提高交通排放标准、转向可再生能源等20余种减少短期气候污染物的可行性措施,并认定四种干预措施可最大程度上减排此类污染物。这些干预措施包括:

  一、通过实行更加严格有效的排放标准减少交通排放,以减少来自化石能源的黑碳和其他共生污染物,改善空气质量,降低因室外空气污染引发的疾病负担。

  二、在政策与投资层面优先发展快速交通系统,建立安全的行人与自行车道路网络。此举可确保安全有效的出行方式,降低因空气和噪音污染产生的健康风险,减少道路交通事故损伤等。

  三、目前全球约28亿低收入家庭主要依靠木材、粪便等固体燃料取暖与做饭,提供更为清洁高效的炉灶与燃料代替品可降低因空气污染引发的疾病和健康风险。

  四、鼓励中高收入人群增加高营养植物为基础的食物摄入,这不仅有助于降低罹患心脏病及其他癌症风险,而且可以减少与某些动物食品相关的畜牧业甲烷排放。

  世卫组织助理总干事弗拉维娅表示,短期气候污染物每天都在威胁人类健康,这份新报告首次建议各国以及相关卫生与环境部门采取措施减少相关污染物排放,避免因短期气候污染物导致的疾病与过早死亡。(张淼)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