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老年人坐飞机要开健康证明 六成网友吐槽给老人添麻烦

  • 发布时间:2015-10-25 13:09: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央广网北京10月25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最近,长春市民高女士感叹,时间过得太快,转眼间父母就老了,她希望腾出一些时间陪陪老人,让老两口舒心愉悦地安度晚年。比如说最近,她就想想带着父母去南方走走,让他们散散心、享享福,开开眼界。

  可前两天,高女士和同事聊天时听说,老人乘机前都要到医院开健康证明,如果老人有心脏病、高血压等慢性病,许多航空公司就会拒绝售票,这让高女士犯了难。于是她就到医院咨询,有些医院表示,并不明确健康证明都要包括哪些检查项目。也有的医院建议,老人可以进行心电图、血压量一量等方面的体检,出具一份常规体检报告。

  记者从长春市内各大航空公司了解到,这个季节是老人乘机“南下”的旺季,平均每个航班老人所占比例在10%左右,所以,多数航空公司对老人的身体状况要求严格“把关”。

  提供健康证明的确会给乘机人带来一些麻烦,这样的做法究竟有没有必要呢?我们通过梳理网友意见发现,有四成的网友赞成开具健康证明,认为出于老人安全考虑,这种做法无可厚非。另有六成网友说,航空公司出此规定的初衷是考虑老人的身体健康状况,希望少担风险,但这并不是借口。老人是一个较大的群体,航空公司少了风险,却给老人添了麻烦。建议飞机上可以设一些医疗保障设施以便应急。

  那么老年人携健康证明乘机是否是国际惯例呢?《中国日报》亚太分社记者李涛介绍,对香港国泰航空而言,答案是否定的。但航空公司会依乘客的实际身体状况,来保留拒绝其乘机的权利。以香港本地最大的国泰航空为例,他们只对未成年人乘机有特别规定,而对长者的年龄和健康状况都没有明文要求,相反还为他们在登机大堂设立特别的服务专柜,来专门接待和协助上了年纪的旅客。国泰航空在官网上明确指出,如果任何长者在航班启程前、飞行途中或者降落后需要特别的协助,都应该预先通知航空公司,机组人员也会尽量在飞行途中向乘客提供各种帮助。国泰航空也在其官网上指出,如果在办理登机手续时,航空公司有足够的理由怀疑乘机人不适合乘机,则很有可能会要求其在登机前出示健康证明书。国泰的这个规定非常的宽泛,但是从字里行间中可以理解为年纪的大小并非关键,乘客在办理登机手续时身体健康的状况才是其是否被允许乘机的决定性因素。

  由于俄罗斯早已步入老年型人口结构国家之列,所以对于大多数俄罗斯航空公司来说,老年人是非常重要的客户群体,每个航空公司都想方设法地推出更多针对老年乘客的服务,压根不敢有年龄歧视的现象出现。全球华语广播网俄罗斯观察员张舜衡介绍,俄罗斯欧洲地区飞往欧美各国的国际航线,对老年乘客更是极度讨好,原因在于,富有的欧美退休老人领取高额的养老金后,经常会往返俄罗斯跨国旅行度假,他们不仅会乘坐较高端的舱位,还会在飞机上消费,一些俄罗斯高端航线上,所有的飞机均备有足够的急救设备,而且机舱服务人员均接受过正规的急救培训,除此之外,飞机均与医师进行实时卫星和无线电连接,这些医师可通过电话处理机上的疾病状况,这些医师可进行诊断,指使机组人员如何进行初步治疗,确保老人会得到最全面、最及时的医疗救助。在此情况下,如果仍有不幸的意外发生,保险公司和航空公司的法律部门会根据事故细节,作出具体的责任处理。

  全球华语广播网澳大利亚观察员胡方说,澳大利亚的航空公司并不强制要求老年人上飞机的时候提供专门的健康证明,但是澳大利亚的航空公司也仍然希望老人对自己的健康负责。因为确实曾有老年人在航班上突发疾病,如果抢救不及时很容易发生意外。去年5月,澳大利亚有一位81岁的男性在航班上是突发心脏病而死亡,由于那架飞机是从洛杉矶飞往澳大利亚的布里斯班,跨越太平洋飞行,当时在太平洋上的飞机很难在事发的时候改航或者降落,所以最终飞机只能按照原计划降落布里斯班机场,急救人员因此丧失了宝贵的抢救时间,最终这名老人不幸身亡。澳大利亚是全民医保制度,所以哪怕老人在飞行的时候没有购买额外的保险,澳大利亚的医保体制仍然会对他进行免费的急救以及之后的护理。

  对于澳大利亚这个全世界最大的岛国来说,乘坐飞机出国几乎成了唯一的手段,很多老年人直到八十多岁还依然热爱飞行,对于这些超级老年粉丝,航空公司自然是欢迎的。胡方透露,为了关照老年乘客的身体健康,澳航今年6月份开始还在国际航班上推出了特别有益于老年人的健康操,帮助他们愉悦地渡过航程,这套4分钟的健康操可以预防乘客深度静脉穴酸,特别是对于长时间坐飞机老人的健康是特别有利的,澳大利亚82岁的一位老人约翰·马丁就特别热爱飞行,50年里乘坐澳大利亚航空公司的航班飞行累计已经达到了480万公里,从来没听说过澳大利亚航空公司问这位老人看健康方面的证明。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