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不穿姐姐的旧衣服

  • 发布时间:2015-10-25 05:38:47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给孩子选择穿衣的权利,也要告诉他们大方得体就是美

  又换季了,前段时间,女儿婶婶又整理了一大包旧衣服拿过来。我觉得孩子长得快,这些旧衣服也不烂,而且质量还都挺好,为什么不能穿呢。

  那天六岁的女儿放学回来,不高兴地说:“我再不要穿姐姐的旧衣服。”我诧异,忙问缘由。原来,那天早上给女儿选她婶婶刚拿来的一件棉质的长袖衫,薄厚度在这样的天气穿上正好不冷不热,就是袖子有点长,我给她挽起了两折,当时就看女儿的表情有些不情愿穿似的。由于早上赶时间,我厉声催促她匆匆穿上。

  女儿气恼地陈述,在上课时,坐在后排的一个小男孩拿铅笔捅她背后的一个小洞,还笑她穿着烂衣服。我忙扳着女儿肩往后看,确实发现有个黄豆大的小洞,我忙向女儿道歉自己的疏忽,并让她换下来。

  无独有偶,上周天气晴好,约三五好友,去野外吃烧烤。我们大人忙着烤肉,孩子们则在一边撒欢儿游戏,不一会儿,朋友家的儿子小胖走过来,然后一个人坐在那里闷闷不乐。我赶紧走过去询问:“胖儿,你怎么不玩了,告诉阿姨怎么回事?”小胖灰头土脸地低下头,忽然流着泪说:“我不要再穿哥哥的衣服,他们都穿自己的衣服,我也要穿自己的衣服。他们都说我穿的衣服好胖呵……”再看小胖身上的衣服也确实宽大,显得不那么合身。这时,小胖的妈妈也早睁大着眼睛,错愕在那里,显得非常尴尬。

  我们在场的几个大人见如此这般,心里也很不是滋味。小胖的妈妈说,儿子堂哥比他大两岁,自小他穿不下的衣服都拿来给小胖穿,看着也都挺好的,谁知孩子竟这么在意。

  那么我们究竟该不该给孩子穿旧衣服呢?幼教专家建议我们要分年龄对待,旧衣服对小宝宝有好处,是因为一些新衣服可能会因为毛刺多而刮伤宝宝娇嫩的皮肤,而且还可能含甲醛和铅等化学物质,从健康的角度来说,旧衣服对小宝宝是很好的选择。

  但是,宝宝在14个月左右,就会对着装有感觉,到了三四岁左右,就会“臭美”了,因为他们进入了审美敏感期。早在两年前,我就经常见女儿在镜子面前晃来晃去,一会别个发夹在头上,一会就想用我的口红涂嘴唇。再就是已入秋了,还非要穿夏天的蕾丝公主裙,甚至有时会在早上因为穿哪件衣服定夺不下被我大声呵斥。这个阶段的孩子会因为审美的偏好而变得十分挑剔和敏感。若在这个时期,我们家长还要以节俭来压迫孩子的需求,让他们穿不喜欢的衣服或者违心地按照我们大人的要求来打扮,那孩子可能会产生自卑、敏感、不自信的负面心理。

  或许,我们应该尊重孩子的审美需求和喜好,在经济条件允许的情况下,给孩子选择穿衣的权利。也要让孩子明白,穿着只要干净整齐,大方得体就是美。不要再因为过度节俭让孩子穿不合身的衣服,为省一时的支出而伤害孩子的自信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