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双11”将至 快递业招工难

  • 发布时间:2015-10-24 09:29:19  来源:天津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见到邓师傅的时候,他正在网点将一件件商品熟练地装箱,然后用记号笔飞速地标注收件地。距离他三米开外的对面是一只大大的塑料箱,每包装好一个件,一抬手,正好甩进对面的塑料箱里,在空中掠过一条小小的抛物线。

  从事快递行业已经三年的他听见“双11”的话题,好像并不太感兴趣,没有抬头,继续忙活着手里的快件。

  “最起码提前两个月就得开始招人了,不过到现在,网点也只招到1名快递员,”邓师傅说,“这个行业的流动性太大,以前总说月薪过万,要不就是太个别的现象,要不就是吹牛。”

  “那‘双11’总能多赚一些吧?”

  “不可能!我给你算算吧,快递员平时一天送150个件,‘双11’说到底也就13号到15号三天的事儿,这三天每天最多送270个件,比平时多送120个件,派1个件赚1元,每天多赚120元,三天下来360元。”邓师傅叹了口气,又缓缓地说道,送的多,罚款也多。

  一旁的客服姑娘忍不住插过话来:“公司有很多罚款规定,比如一个件没送或者忘了做问题件,拖一天就要罚款80元,等于一天白干了。”邓师傅停下手里的活儿,抬起头来:“其实我倒是觉得,罚款不赖公司,就赖快递员自己,毕竟,干快递就得有责任心。”

  邓师傅表示,一方面,很多快递员抱着“月薪过万”的想法来到网点应聘,可真干起来,却发现一个月辛苦了半天也就赚四五千元,还要面临各种罚款风险,干两个月人家自然就走了;另一方面,从网点来说,也不愿意招新手,尤其在“双11”的节骨眼儿上,来了更添乱。

  看着邓师傅经手的包裹一件接着一件,记者不禁问道:“现在还没到‘双11’,包裹也这么多吗?”“现在人们比以前理性多啦,不少人都觉得‘双11’是先涨价再降价,也就不那么冲动了,再说每年‘十一’开始到转年的‘五一’,本来就是快递业的旺季。”

  记者走访了本市多家快递网点,网点都表示,虽然招工已经进行了一个多月,目前仍“颗粒无收”。邓师傅说,再招不上人也没关系,现在网点的六七名快递员都是老手,派件熟练。“‘双11’高峰就三天,熬熬就过去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