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农趣农味农民健身项目放光彩

  • 发布时间:2015-10-24 08:34:44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蒋培玲/文 黄慧孙眉/图

  中国体育要强,群众体育必须强。为贯彻《全民健身条例》和《全民健身计划》,进一步挖掘和推广普及农村特色体育健身项目,10月19日至22日,由中国农民体育协会主办的全国乡村“亿万农民健身活动”特色项目展示活动(东片)在江西省南昌县举行。来自13个省(市、区)的15个乡镇和乡企代表队的16个特色项目,充分体现了“农俗、农趣、农味”,全方位展示了我国农民体育事业发展成果和新时期农民群众良好的精神风貌。

  农趣体育传承地方文化

  来自安徽省亳州市谯城区的“华佗五禽戏”表演队第一个登场展示。随着模拟各种动物声音的音乐响起,队员们相继展现了虎、鹿、猿、熊、鸟的活动姿态。据领队、华佗五禽戏第58代人孙丽介绍,华佗“五禽戏”是东汉末年神医华佗依据中医学的阴阳、五行、脏象、经络、气血运行法则,观察多种不同禽兽的活动姿态,创编的导引养生功法,2011年“华佗五禽戏”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她说,在亳州,后人们在世代传承的基础上,对五禽戏进行着不断的丰富创新、发扬光大和普及推广。从机关到企业,从社区到学校,从城市到农村,到处都有推广普及五禽戏的场所,时时都能见到习练五禽戏的人群。目前,亳州市农村共有五禽戏习练点1200个,健身气功辅导员3600名,习练群众达近100万人,如今在安徽安庆、山东巨野、曹县等地也有大量的习练群众。

  头戴草圈,赤足,裸上身,双手依次击掌、胸、胁、腿,配合怡然自得的颠头,随着舞蹈环境和情绪的变化,舞者们自如不拘地颤头、投足、拍胸、扭腰,时而跳跃、时而跪蹲,时而抬腿,时而踢腿,边歌边舞……来自福建省泉州市鲤城区江南街道亭店社区(村)表演的“拍胸舞”赢得满堂喝彩。拍胸舞又称打七响、乞丐舞等,发源于福建省泉州地区,古闽越族舞蹈之遗存,深受当地群众的喜爱。由于具有强身健体、娱乐身心以及传承民俗文化等作用,它已从一种单纯的民俗活动,扩展为一项具有健身价值且易于推广的群众性特色健身活动项目。“拍胸舞一度面临传承危险,不传承可能就消失了。”表演者杨德意说,以前父亲曾是拍胸舞表演者,为了拍胸舞的传承,他接过了父亲的事业。如今,很多中小学都开展了“拍胸舞校园活动”。

  来自河南省洛阳市曹屯村的曹屯排鼓,流传了几百年,是“婆子会打,媳妇会打,闺女也会打”。村民王光午说,村里外出打工的多,于是他们把村里的留守妇女都组织起来,组成了排鼓队,“别看是女的,但是打起鼓来个个都是女将军了,很是威武。”鼓谱套路严谨,沉稳中见悠远,昂扬中蕴藏着激越,现在这个节目加入了舞蹈和体育动作,已经成为当地盛行的健身方式。

  接下来,北京的京西太平鼓、上海的拓林滚灯、江苏无锡洛社镇的凤羽龙……一个个极具特色性、观赏性、娱乐性的农民健身表演项目轮番上演,富于浓郁的农俗、农趣、农味。

  据了解,此次活动分为传统项目和新创项目两部分。传统项目展示的多以在当地开展普遍、文化底蕴深厚、健身成效显著的非遗项目为主。创新项目则是在当地特色项目基础之上、融合现代体育元素改编整理而来,如江西省宜黄县凤岗镇西门社区的禾杆操、湖北省神农架健身梆鼓队的插秧·阳歌子等。

  可以说,一个展示项目就是一种文化传承。

  “传统+现代”农民喜爱

  老传统很好,但是很多东西不适应当下,为此,很多地方对这些项目进行了改编,将许多现代体育元素融入了节目。

  “为了便于大家练习禾杆操,我们将道具和舞蹈动作都进行了改编。”来自江西省宜黄县凤岗镇西门社区(村)的社会体育指导员唐光明说。禾杠操,由当地民间的禾杆舞演变而来,它是以农民生产生活中劳动工具禾杆和镰刀为道具,和着山歌的节拍,相互碰擦、击敲等展示的一项健身运动,在当地已经有600多年的历史了。“喜欢改编后的禾杆操,可以锻炼全身的关节部位,以前的只是敲,比较单调。”60岁的邹大娘说,“练习禾杆操以来,身体好了很多,以前膏药贴的满身都是,现在完全不用,只是偶尔有个小感冒,没有大病。”看到邹大娘的效果,同社区(村)的黄大娘也加入到健身队伍中来。

  作为东道主,江西选派的第二支代表队——南昌县塘南镇表演的“贺郎歌舞”,同样进行了创新改编。节目导演、南昌县塘南镇文化站站长李寿印对记者说,贺郎歌,原是当地乡村百姓婚礼的一个习俗,这个节目融入了板凳龙、龙舟等民间体育项目元素,同时加入了舞蹈元素,成为贺郎歌舞。贺郎歌舞在传承传统文化同时,在当地已经成为一个群众喜闻乐见的广场舞形式。

  来自天津市北辰区天穆镇天穆村的石磊,自创体育项目,他将轮滑和空竹两项运动结合起来,实现了和谐统一。原来,石磊年轻时喜欢冰球运动,2008年,开始接触空竹之后,他突发奇想,何不把两者结合起来?于是,健身广场上,就出现了一个一边滑轮滑一边抖空竹的身影,这在全国是第一家。学而优则教,现在他已经荣升为“教练”。今年,他教授的同村孩子时玉磊在全国比赛中获得冠军,并已被中国杂技团录取。

  为农民挖掘更多健身项目

  中国农民体育协会副秘书长陈直表示,长期以来农民体育一直是群众体育的一块短板,存在活动场地不足、农民体育骨干少、适合农民的体育项目缺乏等问题。举办此次活动就是想挖掘一些传统项目,并改编一些新创、适合农民的健身项目。如京西太平鼓,喜庆欢乐,又有比较多的体育健身元素,道具简单,便于携带,适合农民就近就地锻炼身体。

  “体育是多功能的,不仅能强身健体,还有休闲娱乐、社会教育、促进和谐等多种社会功能。新型农民的培养离不开体育,体育能锻炼健康的体魄,良好的心态。特色体育项目不仅源于农村,适合农民,更起到了助力农业发展的作用。”陈直说,明年中国农民体协还将举办西部片区的特色体育项目展示活动。

  为了扩大影响力,活动还邀请中国农业大学、北京体育大学、江西省体育总会的专家和全国25个省(市、区)的农民体育协会工作人员担任评委。

  “要发展农民体育,必须唤醒农民朋友的体育热情。”担任此次评委的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张中民说,“这些充分体现‘农俗、农趣、农味’,集‘特色性、健身性、观赏性、娱乐性’于一身的健身项目,能够把那些在麻将桌上的人拉到健身队伍中来,激发他们主动锻炼的体育意识,非常好。”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