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将率先突破

  • 发布时间:2015-10-24 07:31:35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10月23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政策例行吹风会,有关负责人介绍了推进上海自贸区金融开放创新试点、加快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有关政策情况。两天前,国务院常务会议做出部署,要求进一步深化上海自贸试验区金融改革试点,为服务实体经济积累经验。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陆磊介绍,人民银行会同有关部门和上海市政府形成了《进一步推进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金融开放创新试点 加快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方案》。《方案》提出,大力促进自由贸易试验区金融开放创新试点与建设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工作的联动,探索新路径、积累新经验,为全国做好金融改革开放工作提供有益的经验。

  同时,《方案》明确了下阶段推进自贸试验区金融开放创新试点的5个主要任务和措施。一是率先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二是进一步扩大人民币的跨境使用。三是不断扩大金融服务业的对内对外开放。四是加快建设面向国际的金融市场。五是不断加强金融监管,切实防范风险。

  陆磊表示,下一步,将在上海自贸区探索金融业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开展相关试点工作;对接国际高标准的经贸规则,对外资实现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的管理模式;支持民营资本进入金融服务业,设立包括但不限于民营银行在内的各类金融机构。

  上海市金融服务办公室主任郑杨表示,将继续争取国家金融管理部门支持,加快推进《方案》明确的各项任务和措施。坚持先易后难原则,稳步向前推进。

  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副主任张新介绍了过去两年来上海金融改革的主要经验、成果,主要包括12个方面的进展,包括构建起金融支持自贸试验区的总体政策框架,包括“一行三会”推出了51条金融支持自贸区建设的具体的支持意见;摸索出一套分类别、有管理的资本项目可兑换的管理制度,等等。

  此外,人民币的跨境使用得到了大幅度推广,业务流程已全面简化;把小额外币的存款利率上限全面放开;“跨境跨业的同业存单”首发顺利启动,进一步推动了利率市场化有序进行;摸索出一套在开放经济条件下的金融安全管理制度等。

  “自贸区金融改革非常重要,风险也非常大。因此,在推动过程中,一直把风险防范放在最重要的位置。”张新介绍,风险防范主要有两大部分的做法:一是制度设计,二是信息管理系统,也就是建立事中事后监管系统。

  此外,还尝试建立全口径的国际收支的统计和监测框架,建立了本外币一体化的监管体系。“由于现在经济活动涉外性很强,现在的自由贸易账户体系建立了一个‘长臂’管理系统,自贸区企业和个人在境外通过这一渠道出去的投融资活动,它的资金流向、目的地、投资用处,都能进行监测和提供服务。”张新说。

  张新强调,自由贸易账户管理信息系统是非常重要的、核心的基础设施建设。“它的第一项功能,就是能第一时间反映出每一个企业的每一笔交易。”他说。

  此外,还有一套信息预警系统。信息系统建立以后,把信息监测和宏观审慎管理的各项细节和管理规定,把管理和信息系统全部连接在一起。目前这个系统已经对上海地区的所有金融机构和自贸区企业实现了全覆盖。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