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连锁超市“闭店潮”冲击南京

  • 发布时间:2015-10-23 15:35:52  来源:金陵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金陵晚报记者 傅周艳

  临近年底,零售行业的“闭店”潮依然在涌动。昨日,金陵晚报记者采访了解到,华润系的连锁品牌“采活(VI-VO)”拟全线关店停业,其在南京的门店也不能幸免。事实上,除了采活以外,韩国乐天集团旗下的大卖场品牌乐天玛特,也刚刚关闭了其在南京唯一的一家门店。在业界看来,连锁业态的调整目前并未结束,实体零售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压力。

  南京门店“惨淡”收场

  “现在货已经不多了,差不多很快就会停止营业。”在虹悦城的负一楼采活店,店员表示目前已经接到停业的通知。而记者也看到,尽管打出了清仓、打折的招牌,但店内人气十分惨淡。

  采活是华润集团在香港上市的华润创业旗下时尚概念健与美零售连锁品牌。2010年10月在香港开出第一家门店,并于2011年进入内地市场。在西安开出内地的首家门店后,采活又陆续在深圳、广州、北京等全国一二线城市布局。2012年9月底,虹悦城开业,采活也在南京开出了面积为300平方米的首家门店。

  和屈臣氏、万宁一样,采活主营化妆品、肌肤护理、个人护理、健康品等,定位中低端客群。记者通过查询得知,此后,采活在南京又连续开了两家店,分别位于城北以及夫子庙商圈。“开业之后,销量只能用平平来形容。”水游城的一名负责人表示,采活在水游城仅仅存活了一年多就关门了。

  停业早有预兆

  在快速开店扩张4年后,却突然宣布在短期内关停所有店面,采活的举动让人有些猝不及防。

  不过,采活的停业似乎早有预兆,在公布停业公告之前,采活官方微博“采活美妆”就已有9个多月未更新,其微信公众号的推送消息也停留在2015年7月31日。采活方面表示,关店需要一个过程,全国内的门店将在12月31日前全部停止对外营业。至于采活的员工则可能分流到华润旗下高端超市Ole或其他岗位。

  “每次经过门口,都觉得没什么人气。”大学生陈燕告诉记者,虽然采活是家药妆店,但很少见到什么拿得出手的自有品牌商品。

  而一名业内人士则认为,采活的商品在陈列、货品管理、库存管理等也都存在各种问题,经营业绩不佳当然导致关店。

  连锁超市遇“断腕”危机

  无独有偶的是,位于中央路的乐天玛特也刚刚关闭了门店。

  据了解,乐天玛特是韩国乐天集团下属专门经营大型超市的子公司,自2008年进驻中国市场以来,门店数量已达到100多家。早在2009年10月,乐天玛特击败本土零售巨头物美商业,以48.7亿港元全盘并购了江苏南通时代零售。此后,南京鼓楼区中央路时代超市改名为乐天玛特。在南京,乐天玛特也仅有中央路一家超市。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7月份,乐天在山东四家门店同时宣布停业。彼时,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乐天方面表示,关店与营业额不佳和布局调整有关。

  而事实上,放眼全国,超市业态正在遭遇前所未有的“断腕”危机——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上半年,主要零售企业(含百货、超市)在国内共计关闭121家门店,其中超市业态关店数量更是高达96家。麦德龙、华联、家乐福、永辉等均榜上有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