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上海自贸区金改新政出台 试点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

  • 发布时间:2015-10-23 13:54: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10月23日电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陆磊今日表示,人民银行会同国务院有关部门和上海市政府形成了《进一步推进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金融开放创新试点 加快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方案》。方案要求,率先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现。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日举行政策例行吹风会,介绍完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和进一步推进(中国)上海自由贸易实验区金融开放创新试点加快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有关政策情况。

  《方案》分成总体要求和具体的任务措施两大方面。总体要求是要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金融改革开放和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总体部署,坚持以服务实体经济、促进贸易和投资的便利化为出发点,大力促进自由贸易试验区金融开放创新试点与建设上海国际金融中心这两项工作的联动,探索新路径、积累新经验,为全国做好金融改革开放工作提供有益的经验。

  主要任务和措施共计五个方面:一,率先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现。要按照统筹规划、服务实体、风险可控、分布推进的原则,在自由贸易试验区进行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的先行先试。

  二,进一步扩大人民币的跨境使用。通过贸易、实业投资和金融投资三者并重,最终推动人民币和资本“走出去”。

  三,不断扩大金融服务业的对内对外开放。央行将在(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探索在金融业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并开展相关试点工作。对接国际高标准的经贸规则,对外资在金融服务业的准入实现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的管理模式。对于内资,央行支持民营资本进入金融服务业,设立包括但不限于民营银行在内的各类金融机构。

  四,加快建设面向国际的金融市场。上海集中了中国主要的金融市场,有中国外汇交易中心、上海黄金交易所、上交所、上期所、上海清算所等一系列平台,在未来一段时间期望通过相关金融改革创新和开放措施,能够构建国际金融资产的交易平台,使得境外投资者参与境内金融市场的渠道得以拓宽,也推动这些金融市场能够配置好境内、境外两种金融资源。

  五,不断加强金融监管,切实防范金融风险,央行将在上海探索符合上海自贸区推进金融开放创新试点与建设上海国际金融中心联动的金融管理体制机制。

上海自贸区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万业企业 13.13 7.98%
2 张江高科 14.01 4.01%
3 三友化工 8.78 1.97%
4 新宁物流 13.11 1.55%
5 商赢环球 26.49 1.49%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上海三毛 13.47 -5.21%
2 上海钢联 74.30 -3.19%
3 三毛B股 0.97 -2.62%
4 华鑫股份 13.48 -2.46%
5 上海凤凰 16.32 -2.39%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