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首批224部电梯免费“体检”

  • 发布时间:2015-10-23 08:29:21  来源:厦门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老旧电梯要定期检验维保。(陈立新摄资料图)

  电梯用多久要报废?

  《福建省电梯安全管理办法》明文规定,电梯使用年限达到15年时,电梯使用单位应当委托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机构进行安全性能技术评估,并依据评估意见决定电梯能否继续使用,是否需进行维修、改造,乃至报废。

  为什么要安全评估?

  质监人员说,首先,很多老旧电梯的零部件几乎都已达到使用寿命期限,磨损老化严重;有的零配件短缺、购买困难;还有的电梯因当时技术含量低,控制系统、机械机构老旧,产品可靠性较差。而安全评估可以为电梯的大修、改造、更新提供专业咨询意见,帮助识别电梯系统存在的危险有害因素,有效预防老旧电梯事故发生。

  本报讯 (记者 陈泥 通讯员 魏欣倩 柳坚)困人、溜梯、错层……今年6月以来,全国各地电梯伤人事故频发,“我们身边的电梯到底安不安全?存在质量问题的电梯怎么才能更新?”成为市民最关心的问题之一;特别对那些早年建成的高层小区的居民来说,每天坐着“满身伤病”的“高龄”电梯上下楼,心里更是惴惴不安。厦门那些已经“超龄”的老旧电梯,究竟还能撑得下去吗?它们什么时候才能“退休”?记者昨日从市质监局了解到,我市老旧电梯整治将从思明区开始启动,首批224部将整治的老旧电梯名单日前已经出炉。

  据质监部门介绍,思明区在用电梯共有8710部,数量居全市首位。其中,使用年限达15年以上的老旧电梯有1499部,占全市的60%以上;1499台老旧电梯中,有583台为住宅电梯。

  为解决老旧电梯安全评估所需经费的问题,在质监一分局及思明区安监局的积极推动下,思明区政府近日正式划拨112万专项资金,用于对辖区使用年限超过15年、故障率高、投诉举报较多的住宅老旧电梯开展安全性能评估。据悉,首批可免费进行安全性能评估的224台老旧电梯,共涉及45个居民小区,例如阳鸿新城(部分)、禾祥苑、金龙苑等。

  据了解,此次评估工作将由厦门市特种设备检验检测院具体承担,评估结论将作为业主继续使用或者更新、改造电梯的重要依据。

  资金筹集来源

  1、根据评估需要对电梯进行更新改造的,其所需的资金可以通过提取住房公积金、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和业主自行协商出资等方式筹集。

  2、对无缴纳首期专项维修资金住宅区的老旧电梯,经安全性能技术评估需进行更新改造的,所需更新改造资金由业主承担50%,其余由政府以“以奖代补”的形式给予补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