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央行逆回购创逾三个月新低 Q4存降息降准预期

  • 发布时间:2015-10-23 08:09: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央行逆回购规模创逾三个月新低

  四季度仍存降息降准预期

  ⊙记者 石贝贝 ○编辑 颜剑

  央行[微博]昨日继续进行200亿元的缩量逆回购操作,规模创三个多月以来新低。市场人士认为,当前系统内流动性宽裕,且央行有意将资金利率维持在低位,尽管未来利率上行、下行仍需根据经济基本面情况来做进一步判断,但预计第四季度降息、降准的概率仍比较大,以避免金融状况吃紧。

  央行昨日在公开市场开展2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维持在2.35%地位。当天有500亿元逆回购到期。本周,央行通过公开市场逆回购共计投放450亿元,本周有900亿元逆回购到期,共计在公开市场实现450亿元资金净回笼。

  10月至今,央行共计在公开市场开展5次逆回购操作,但规模逐步缩减,分别为1200亿元、400亿元、500亿元、250亿元和200亿元,5次逆回购中标利率均维持在2.35%低位。

  当前市场多数观点认为,央行维稳资金面意图明显,有意将资金利率维持在低位,未来可能更为注重宽松的实质。德意志银行高级策略师刘立男表示,目前系统内流动性宽裕,年底前的财政开支也将助长流动性。此外人民币汇率若能持续近期的稳定,也将为央行在流动性方面提供更多空间。

  22日银行间市场资金面延续宽松状态,大部分利率下浮。在同业拆借方面,隔夜、7天、14天利率分别下行1.5、80、和22个基点,至1.8900%、1.9000%、2.8300%,长端21天利率无变动,维持在3.1000%。在质押式回购方面,隔夜、14天利率各自分别下行2个基点,至1.8900%、2.7000%,7天、1个月利率分别上行29个、25个基点,为2.3900%和3.0000%。

  有市场人士指出,短期,市场利率大幅上行、下行概率都不大,市场和政策都需要等待更多有关经济基本面的信息。

  高盛/高华中国经济学家宋宇表示,与前几轮放松政策相比,未来政策措施可能会更多地侧重于财政和准财政政策,但货币政策方面则需要避免金融状况收紧。

  “尽管表面上信贷需求旺盛,但总体实体经济增速未必强劲。存准率和基准利率都应该并可能会被下调,从而避免金融状况收紧。”宋宇说。

  澳新银行大中华区研究团队认为,中国CPI预期持续走低,PPI仍处于收缩状态,维持此前预期,认为第四季度中国将再降准50个基点。而CPI持续走低,则意味着央行可能进一步下调基准利率。

  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宏观经济研究主管章俊判断,四季度央行可能还将降息降准各一次,更多是为了巩固前期政策效果和在一定程度上对冲由于外汇占款下降所带来的货币政策紧缩效应。

  “央行可能不希望过多使用降息降准折中宽松信号过于强烈的政策工具,而且目前政策的整体取向也转变为:货币政策配合‘积极财政政策’,因此央行更多的是看中宽松的实质。”章俊表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