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以总理称大屠杀非希特勒本意 德国坚持担责

  • 发布时间:2015-10-23 08:01: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特稿·新华国际客户端  责任编辑:罗伯特

  以色列总理本雅明·内塔尼亚胡语出惊人,称对犹太人实施大屠杀的想法并非出自希特勒,而是由一名巴勒斯坦宗教人士“献策”。

  言论一出,内塔尼亚胡备受批评。德国方面说,犹太人大屠杀是德国应承担的“固有责任”,这一历史观必须代代相传。

  大屠杀“新说”

  这番言论出自内塔尼亚胡20日在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者大会的发言。他称,1941年,巴勒斯坦地区的宗教人士大穆夫提哈吉·阿明·侯塞尼在德国柏林与希特勒会面,向后者提议屠杀犹太人。

  按照内塔尼亚胡的说法:“希特勒当时并没有打算灭绝犹太人,而是想驱逐他们。但是,哈吉·阿明·侯塞尼面见希特勒,说道:‘如果你驱逐他们,他们全都会回来。’”

  “‘那么,我该怎么做?’(希特勒)问道。‘烧死他们,’(侯塞尼)回答。”

  内塔尼亚胡的大屠杀“新说”在以色列国内外引发轩然大波,被指责歪曲历史。内塔尼亚胡稍后改变口风,说希特勒“作出大屠杀决定”,必须承担责任。但是他坚持认为,侯塞尼在大屠杀中起了“怂恿”作用。

  内塔尼亚胡政府在新建犹太人定居点上态度强硬,以色列与巴勒斯坦的和解进程陷入僵局。过去数周,巴以紧张局势再度升级,发生多起流血事件,8名以色列人遭巴勒斯坦人袭击死亡,至少45名巴勒斯坦人被以方打死。

  遭“炮轰”

  针对内塔尼亚胡的言论,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委会秘书长赛义卜·埃雷卡特发表声明,强调巴勒斯坦人在二战期间与盟军并肩作战,“反抗纳粹的斗争根植在我们的历史中”。

  “600万犹太人死于大屠杀,但是以色列政府领导人如此仇恨他的邻居,以至于愿意为历史上最臭名昭著的罪犯希特勒开脱,”埃雷卡特所,“这是历史上悲惨的一天。”

  在以色列国内,反对党犹太复国主义者联盟领导人伊萨克·赫尔佐克指责内塔尼亚胡“危险地歪曲历史”,“弱化”大屠杀的历史重量以及希特勒和纳粹的罪责,必须“立即纠正言论”。

  赫尔佐克说,身为历史学家的儿子,内塔尼亚胡谈及历史时“必须准确”。

  一贯支持内塔尼亚胡的国防部长摩西·亚阿隆也明确反对这一言论。他告诉以色列军队电台:“(那段)历史非常非常明确。它(大屠杀)由希特勒发起。”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约翰·柯比说,内塔尼亚胡的说法“得不到学术证据支持”。

  多名历史学家说,希特勒策划和实施大屠杀的时间远早于他与侯塞尼会面时间,希特勒才是大屠杀元凶。以色列亚德瓦希姆大屠杀研究中心首席历史学家迪娜·波拉特说,两人1941年11月会面,而早在1939年1月,希特勒在德国议会大厦演讲时就提出灭绝犹太人的主张。虽然侯塞尼极端反犹,但是他“并没有给希特勒出主意,让他灭绝犹太人”。

  德国坚持领责

  作为历史当事方,德国并没有“领情”。

  “我们认识到,这桩反人类罪行是德国应承担的固有责任。这一点必须牢记,”德国总理默克尔的发言人斯特芬·赛贝特在记者会上说,“我们没有任何理由、以任何方式改变历史观。”

  内塔尼亚胡21日访问德国,与默克尔会晤。会晤结束后,两人共同出席记者会。默克尔说:“我们认识到,大屠杀与(人类)文明背道而驰,纳粹应承担责任。我们坚信,这(段历史)必须以学校教育等方式代代相传。所以,我们没有任何理由改变我们的历史观,特别在这件事上。作为德国,我们坚持就大屠杀担责。”(惠晓霜)(特稿·新华国际客户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