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矿业告别“黄金时代”寒冬也能带来新机遇

  • 发布时间:2015-10-23 07:36:00  来源:人民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人民网天津10月23日电 (贾兴鹏)日前在天津举行的2015中国国际矿业大会上,矿业告别黄金时代步入寒冬,已成为与会专家的共识。多位专家表示,国际矿石价格跌破成本价,也为中国的矿业走出去带来新的机遇。

  告别“黄金十年”

  紫金矿业董事长陈景河表示,过去长达十几年大宗商品的超级周期,让很多投资者一夜暴富,超高利润诱导巨额投资,在消费需求增长下降甚至负增长的背景下,逐渐产生过剩产能。三年前矿产品价格开始下跌,甚至是断崖式暴跌,导致目前矿业行业极其困难,太多的投资者深陷其中。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从2012年开始,采矿业利润呈现逐年下降趋势,且下降幅度逐年扩大,2013年为-17.34%,2014年为-23%,今年1-8月为-57.3%;在规模工业利润中,2011年采矿业占18.9%,今年1-8月下降到5.05%。陈景河坦言,“目前看来,矿业企业经营形势极为严峻。”

  陈景河认为,在3-5年内,矿产品价格仍将在目前价位上震荡,部分品种还有进一步探低的可能,之后可能有一定的上涨空间,但绝不可能重现过去“黄金十年”的辉煌。

  事实上,各大矿业公司大多在价格暴跌、亏损持续的情况下,进一步扩大产量,从而控制单位成本。比如铁矿,即使在价格从高位暴跌约70%的情况下,具有资源和成本优势的国际矿业巨头仍然在增加产量。因此,陈景河认为,即使价格暴跌导致大量高成本矿山关闭,市场供应也不容易减少,实现矿产品价格回归到合理价位,需要的时间比预想的要长得多。

  “寒冬”也带来新的机遇

  寒冬还将持续多久?中国矿业企业应该如何应对寒冬?北京矿产地质研究院院长王京彬表示,人类对矿产资源的刚性需求量仍将增长,只是近期受全球经济复苏缓慢的影响需求放缓,导致短期内产能过剩,价格低迷。长远看,矿产品价格将波动上行,矿业仍有巨大发展前景。

  “目前海外市场的机遇比国内市场机遇更大,国际矿山的价值比国内缩水更大,从并购角度讲,机会更大。”北京国际矿业城董事长刘玉川认为,现在国际矿业价格已处于最低点,不少国际矿业公司市值锐减,资金链条断裂,急需海外投资,这为中国企业海外投资提供了难得的机遇。

  中铝矿产资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思德表示,现在矿产企业资产价值大幅缩水,西方矿产企业5年内平均下跌的幅度是60%,中国矿产企业在海外持股企业平均下跌的幅度是80%,大多数矿业企业进入困难状态后必须出让资产,种种原因显示投资机遇已经到来,可能今后2至3年是矿业投资的最佳机遇期。

  “走出去”是中国矿业未来希望

  中国矿产资源开发总体过度,保有资源储量较低,人均保有量水平极其低下,大部分矿业公司仅仅限于在国内发展,空间非常有限,难度会越来越大。

  陈景河认为,目前全球矿业市场极其低迷,相当部分的矿产资源和矿业公司价值被严重低估,有实力和能力的矿业企业要借此机会,大胆“走出去”,参与全球矿业市场的合作与竞争,这是中国矿业企业未来发展的希望所在。

  此外,他还表示,涉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东南亚国家和印度等的新兴市场,随着其经济增长尤其是工业化速度的加快,将成为新的矿产品需求增长的重要区域;西方发达经济体随着经济的逐步复苏,对矿物原材料的需求也会有一定增长。

  据悉,近年来新增或即将新增的产能,由于其巨大的资本开支及建设投资,大部分综合成本已经远高于产品价格,陷入矿山投产即亏损甚至面临关闭的状态。由于成本红线和高成本产能的消失,矿产品价格进一步下跌的空间有限。

  陈景河表示,在新的历史时期,矿业企业间的兼并重组将会日趋活跃,在“一带一路”建设的指引下,中国矿业企业参与全球矿业市场的力度和广度将会进一步加大,将成为新时期全球矿业市场最活跃的力量之一,全球矿业格局或将由此发生一定程度的改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