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托起城市智慧梦想

  • 发布时间:2015-10-23 07:29:49  来源:河南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陈学桦本报通讯员任建庭

  智慧城市能够运用信息和通信技术手段感测、分析、整合城市运行核心系统的各项关键信息,从而对包括民生、环保、公共安全、城市服务、工商业活动在内的各种需求做出智能响应。其实质是利用先进信息技术,实现城市智慧式管理和运行,进而为人们创造更好的生活,让城市更加“聪明”。

  前移关口减少设备故障

  鹤壁市作为全国首批90个智慧城市试点之一、河南唯一的全国物联网应用示范工程试点,同步开展了城市智能电网建设。经过几年攻坚,鹤壁市如今已建成配电自动化系统、物联网应用系统、用电信息采集系统和配网生产抢修指挥平台等,实现了配网信息化、自动化、互动化。

  “今年前8个月,鹤壁市区10千伏故障同比下降13%,0.4千伏故障同比下降30%。”10月20日,鹤壁供电公司配电运检室副主任秦福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与传统配电网相比,鹤壁智能配网能够及时检测出故障并进行相应的纠正操作,变事后抢修为事前预防,实现了关口前移以及故障自愈与不间断供电,提高了供电质量和供电可靠性。

  在鹤壁供电公司配电运检室电缆班,员工全宏达打开了配电自动化图形资源工作站系统,鹤壁市区线路走径、设备等一切信息遥测参数尽收眼底。电缆班每天都会打开卫星图系统,监测线路负荷曲线,遥测电流、记录事件,遇到跳闸等异常情况,系统还会自动报警提示。

  据了解,鹤壁配电自动化I期工程于2014年1月竣工,2014年7月通过国家电网公司工程验收;配电自动化II期工程于2015年6月建成。目前,系统涉及6座110千伏变电站,涵盖51条线路,占城区线路总数的72.86%。

  依托配电自动化系统,鹤壁市区共有16条线路通过13类、1080个传感器实现了物联网,实现了对现场设备运行情况的全面感知和实时监测。2014年夏季,系统发现设备隐患21次,经及时处理,避免了设备损坏和负荷损失,效益显著。

  变革模式提高服务效率

  扛着梯子、走街串巷,这是以前对电力抄表工的描写。在智能电网时代,这样的场景正逐步淡出人们的视野。抄表模式的变化,主要得益于用电信息采集系统与智能电表的推广应用,目前鹤壁供电公司直供21.8459万户,采集覆盖率达95%,专变、公变、居民用户日采集成功率分别达

  98.82%、95.35%、98.43%。

  提高采集效率,只是抄表模式变革的好处之一。“装了智能电表的用户,上网就能查到自家实时用电情况,还能采集和控制空调、电热水器、电饭煲等家电的用电负荷信息。”鹤壁供电公司计量室工作人员马长河介绍,智能电表还具有电量记录、电费查询、余额报警等功能,让用户用电更明白、更省心。

  对于智能电网带来的变化,配电运检室线路运检班的两位工作人员感触颇深。曲正阳说:“有了物联网技术,我们打开电脑就能巡视线路,原来几个小时的工作量,现在半个小时就能完成。”肖远表示:“我参与了物联网设备安装,最大感受是巡检模式改变了,以前夏季测温得两三个人拿设备、做记录,现在一个人就行了。”

  同样,配电运检室电缆班的年轻人也深有体会。全宏达表示,电缆埋在地下,发生故障时配电自动化系统能判断故障属于哪一段,然后再到现场查找,因此降低了查找故障点的盲目性,有效缩短了故障点查找时间和停电时间。

  与配电自动化、物联网系统相配套的,是鹤壁供电公司在全省率先搭建的智能化配网抢修指挥平台,依托该平台建立的配网抢修指挥体系,具备信息汇集、统筹指挥、统一调配功能,提升了配网抢修专业化、标准化水平,实现了实时响应、主动抢修,今年夏季,鹤壁城区故障工单合格率、接派单及时率均达100%。

  此外,为杜绝设备“小病大治、无病也治”情况,作为国家电网公司配网状态检修试点单位,鹤壁供电公司还根据配网设备监测数据开启状态检修新模式。

  整合数据提供决策参考

  随着物联网、配电自动化、用电信息采集、工业园区智能用电等智能系统的应用,电网产生了大量精确数据。如何让这些分散的数据增值,并更好地服务智慧城市建设?在河南电力科学研究院“大数据”攻关团队支持下,鹤壁供电公司积极搭建面向智慧城市的数据挖掘平台,整合数据资源的分析研究。

  在鹤壁供电公司信息通信公司经理梅林常看来,电力数据是反映经济运行状态的重要指标,其价值不可估量。记者登录该平台时看到,城市运行、宏观经济、能源供需、节能环保、公共服务、应急抢修六大主题模块的数据挖掘模型已经建立,而且每个模块都拥有多项相应类别功能。梅林常介绍:“未来我们可利用电力数据开展行业发展分析,为城市规划布局、能源供需平衡、节能服务、用能指导、配网生产抢修指挥等提供辅助决策,对智慧城市建设有重要意义。”

  据了解,该项目整体计划于2015年年底完成,届时将陆续开展居住片区综合发展指数、负荷分布流向、行业电量水平以及十分钟缴费圈等20余项模型构建和指标分析,在满足智慧城市建设需求的同时,还将为政府宏观政策的制定提供数据支撑,为完善电网发展规划提供决策参考,为用户带来全新用电体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