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陶留海:从送电工到带电专家

  • 发布时间:2015-10-23 07:29:48  来源:河南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通讯员王洪涛姬文慧

  30岁成为国家电网公司最年轻的生产技能专家,一年获得4项国家发明专利、8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全国青年文明号”集体负责人,全国电力行业教育培训新星、全国输配电技术协作网技术专家……从一名送电工到全国输电线路带电作业领域专家,河南电力检修公司的员工陶留海是怎样做到的?

  热爱学习,是陶留海最显著的特点。“陶哥对电力专业知识的学习已经到了痴迷的地步,他的卧室简直就像个电力书库,满满两大柜子的专业书籍,床边、门后也全是书。”与他共事8年的输电线路运检班员工马志说。持之以恒的学习让陶留海脱颖而出:2006年,他获得河南省送电线路工技能竞赛亚军;2008年,他成为国家电网公司首批生产技能专家,而且是最年轻的一位。

  “检修公司的人都知道,带电作业方面有疑问,找陶留海绝对能解决。他不但能为你答疑,还能告诉你结论出自哪本书。”

  超高压和特高压带电作业是电力系统专业性最强、危险性最大的工种,被形容为“在刀尖上跳舞”,容不得有半点差错。2013年夏天,国家电网公司跨区电网重要线路之一——500千伏阳东线出现一处紧急缺陷,高空光缆外层铝线断了三股,急需消缺。在此情况下,对该线路进行维护的河南送变电工程公司受委托向检修公司发出了带电作业请求。陶留海经过受力分析计算后,得出了受损光缆在承重及弧垂方面无法满足安全作业需求的结论,判定不能实施带电作业。他立刻前往送变电公司工程技术部,会同工程师李君章用施工放线软件再次进行了精确计算,得出了相同的结果。最终,陶留海和班组骨干一起制定出可行的替代方案,成功消除了缺陷。

  作为检修公司带电作业技术专责,陶留海主要从事超、特高压交直流输电线路建设、运维检修、带电作业等方面的管理和研究工作,在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线路、±800千伏特高压直流线路、500千伏超高压输电线路的带电作业、带电检测等方面有诸多技术特长。他先后创造了1000千伏特高压线路沿耐张串等电位等6项全国带电作业首次纪录,累计获得国家发明专利5项、实用新型专利11项,创新创效成果50余项,合著论著2部,在《电网技术》等核心期刊及专业学术杂志上发表论文30余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