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国家电网境外投资达98亿美元 特高压技术全球领先

  • 发布时间:2015-05-25 07:07:00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5月19日,巴西美丽山特高压输电项目奠基仪式在巴西首都巴西利亚举行。

  “巴西美丽山项目是国家电网[微博]公司在海外中标的首个特高压直流输电项目,标志着特高压技术‘走出去’取得重大突破。”国家电网公司新闻发言人王延芳在接受新华社《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国家电网凭借技术、管理和标准三大核心优势,精心布局海外市场,目前境外投资总额已达98亿美元,境外资产总额298亿美元。

  特高压成为“走出去”利器

  巴西美丽山项目是巴西第二大水电站——美丽山水电站(装机容量1100万千瓦)的送出工程,也是美洲第一条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2014年2月,在该项目招标中,国家电网公司与巴西国家电力公司联营体(中方占股比51%)成功中标;2014年7月,在中巴两国领导人的共同见证下,国家电网公司与巴西国家电力公司签署了项目合作协议。

  据了解,巴西能源需求增长快,能源资源与生产力逆向分布。巴西电源以水电为主,2012年全国电力装机水电占70%,仍有较大发展空间。巴西用电负荷相对集中,80%负荷分布在南部和东南部地区,而位于巴西北部水力资源最为丰富的亚马逊河流域发电能力仅能满足当地用电需求。随着近年来经济发展对电力需求的不断增加,亟须把大规模电力送到南部和东南部电力负荷中心,实现能源资源的优化配置。

  “美丽山项目就是这样一个可将巴西北部的水电资源直接输送到东南部的负荷中心的长距离输电项目。”王延芳告诉记者,该项目建设内容包括一条2084公里的±800千伏特高压输电线路及两端换流站,预计将于2017年底完工。

  据王延芳介绍,特高压作为先进、安全、高效、绿色的输电技术,是我国世界领先的重大自主创新成果。特高压具有容量大、距离远、损耗低、占地省的综合优势,而且规模经济性和网络经济性突出,在保障能源安全、经济、清洁发展中作用巨大。发展特高压输电,实施能源规模化开发和大容量、远距离输送,是保障能源安全可靠供应,满足巴西能源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一条切实可行的发展道路。

  “同时,巴西美丽山项目作为中国在外投资的首个特高压直流输电项目,对推动特高压输电技术、设备和经验走出国门,推动中国高端技术走向世界意义重大。”王延芳强调说,“这表明,以特高压、智能电网等为代表的核心技术,已成为国家电网公司‘走出去’参与国际化竞争的一大利器。”

  三大优势支撑海外市场布局

  巴西是国家电网海外市场布局的重要阵地。以特高压、智能电网等为代表的核心技术也是国家电网“走出去”的竞争优势之一。实际上,除技术优势外,国家电网公司还拥有十分突出的管理优势和标准竞争优势。

  从运营管理上讲,国家电网目前管理着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规模最大的交直流混合电网,拥有超过1亿千瓦新能源装机的运营管理经验,掌握着先进的大电网运行技术。从标准上讲,近年来,国家电网主动参与国际电网技术交流,主办或参与大型国际会议,担任国际组织重要职务,主导国际标准制定。公司领导出任国际电工委员会(IEC)副主席,在IEC发起新成立4个技术委员会,主导制订特高压输电等国际标准21项,显著增强了我国在世界电力领域的影响力和话语权。

  据介绍,国家电网公司特别注重海外市场的科学布局,针对各国市场差异,采取不同投资策略,不断优化海外业务布局。比如,在欧美、大洋洲积极开展股权投资并购;在南美洲、非洲地区以绿地项目开发、工程总承包为重点,推进市场拓展。同时,不断健全“走出去”的组织和管理体系,拓展境外融资渠道。成立国际公司等境外投资、境外工程承包和国际融资专业平台;设立10个驻外办事处作为对外交流的窗口,加强对国际业务的专业化管理和集中统一管控。通过项目融资、境外发债等多种方式,有效保障了国际业务发展的资金需求。2013年、2014年公司共完成海外发债55亿美元。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国家电网公司已成功运营巴西、葡萄牙、澳大利亚、意大利、菲律宾、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骨干能源网,境外资产达到298亿美元。其中在巴西,国家电网公司于2010年便在里约热内卢注册成立国家电网巴西控股公司,开展输电资产投资和运营业务,目前运营输电线路6748公里,在建输电线路6054公里,资产覆盖巴西利亚、圣保罗、里约热内卢等负荷中心,是巴西第四大输电运营商。

  推进互联互通助力“一带一路

  据了解,为贯彻落实中央提出的“一带一路”战略构想,国家电网公司近年来开始推进与周边国家的电网互联互通工程。目前他们已与俄罗斯、蒙古、吉尔吉斯斯坦等已建成10条互联互通输电线路。近期,国家电网正在研究推进与俄罗斯、蒙古、哈萨克斯坦和巴基斯坦等国电网互联互通,规划建设6项工程。

  国家电网有关负责人表示,这些工程将在促进各国能源资源开发互补、加强区域间经济合作、推动地区经济共同发展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也将推动国家电网公司国际化向更高水平迈进。国际化战略已经成为国家电网的重要发展战略。

  随着企业国际化程度的不断提高,如何加强海外投资安全,提高国际业务风险管理水平,成为众所瞩目的焦点。据介绍,国家电网公司在“走出去”进程中,始终保持积极稳健的发展思路,国际核心竞争力不断提升。

  首先,他们健全完善科学决策机制,对投资环境、收益、运营等关键环节严格把关,确保合理的投资回报。其次,在海外项目选择上坚持优中选优,对于投资类项目,重点选择经营稳健、产业带动力大和控制力强的项目;对于工程类项目,主要选择绿地投资和总承包项目,带动电工装备出口和技术管理输出。其三,强化资产并购风险管控,聘请国际知名投行、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公关公司等外部顾问,全面防范法律风险、财务风险、监管风险、廉政风险。其四,强化资产运营风险管控,所有海外投资项目,均按国家电网公司所占股比派出董事,并在多数投资公司的董事会中把握主导权,并派出关键岗位高管,参与所投资公司管理,确保管控力和股东权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