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高压大功率IGBT通过鉴定

  • 发布时间:2015-10-23 04:29:41  来源:西安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记者 杨耀青)在乘坐高铁、地铁等轨道交通工具时,您或许没有想过,作为车辆电传动系统“心脏”的6500V IGBT却一直依赖进口。昨日,随着中国中车完全自主知识产权6500V大功率IGBT芯片与模块产品在我市通过鉴定,“西安智造”打破了国外垄断的局面。

  IGBT作为新一代电力半导体器件,是世界公认的电力电子第三次技术革命的代表性产品。作为自动控制和功率变换的关键核心部件,IGBT广泛应用于新能源、轨道交通、智能电网等领域,以轨道交通领域为例,高压大功率IGBT模块被称为功率“核芯”,在电传动系统关键部件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作为西安经开区入区企业,西安永电电气有限责任公司是研发高压大功率IGBT产品项目主体单位,承担国产6500V/200A IGBT模块的封装设计研发,应用上海永电公司自主设计、完全本土化生产的相关芯片,封装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模块,为我国轨道交通装备及相关产业提供了强劲的“中国芯”。上述IGBT模块主要应用于我国铁路机车辅助变流装置中,目前已完成功率单元等3个阶段试验,其中,机车装车上线运行试验已超过5万公里。

  “此前,我国还没有一个厂家能够实现6500V IGBT芯片本土产业化,我国所有机车车辆用的这类芯片全部依赖进口。”中国科学院院士邹世昌告诉记者,此次发布的高压大功率6500V/200A IGBT模块打破了国外垄断,改变了国内高压大功率IGBT模块完全依靠进口的局面,标志着我国拥有了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世界最高电压等级IGBT模块设计和制造技术,并达到商业化应用水平,凭借技术、价格等优势,使中国装备制造业“走出去”的竞争力进一步提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