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低价旅游团问题频发中消协呼吁坚决取缔

  • 发布时间:2015-10-23 02:36:04  来源:郑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低价旅游团问题频发

  中消协呼吁坚决取缔

  新华社北京10月22日电(记者 高敬)近期,媒体连续爆出内地游客参加港澳游,被困购物场所、被强迫购物甚至胁迫购物的情形,特别是近日还发生游客被打致死事件。中国消费者协会22日表示,多数被曝光事件中均出现“低价团”的影子,希望政府有关部门坚决查处不合理低价旅游产品,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中消协这位负责人表示,从多年来全国消协组织受理消费者旅游投诉情况分析,凡低于成本价,以超低价、零负团费等形式组织的旅行团或购物团,无一例外均存在强制或变相强制购物问题。

  2013年10月1日正式实施的《旅游法》规定,“旅行社不得以不合理的低价组织旅游活动,诱骗旅游者,并通过安排购物或者另行付费旅游项目获取回扣等不正当利益。”当前,一些旅行社仍以明显低于成本销售不合理低价旅游产品,损害消费者权益,严重扰乱旅游市场秩序,涉嫌违反《旅游法》和《反不正当竞争法》。

  针对不合理低价团,中消协建议政府有关部门加强合作,加大查处力度,对发布和经营违法旅游产品的主体形成有力震慑,发现一起,取缔一起。同时,呼吁建立违法经营者黑名单制度,净化旅游市场环境。

  这位负责人表示,通过安排购物或另行付费旅游项目获取回扣等不正当利益的低价团,对于竞争激烈的旅游业是饮鸩止渴。当前,我国旅游行业发展潜力巨大,但行业的健康发展离不开相关经营者和从业人员的细心呵护。相关从业者应该恪守法律底线,坚决与坑蒙拐骗划清界限。

  此外,他建议广大旅游消费者应坚决对不合理低价旅游团说“不”,让这类产品失去市场;要重视与经营者签订正式的旅游服务合同,明确权利、责任,保护自身权益;发现此类现象要主动向旅游主管部门或价格主管部门举报,避免更多消费者上当;一旦身陷低价旅游陷阱,合法权益受损,要在保障自身安全的前提下,尽量收集相关证据,依法主张合法权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