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实体店困境未消仍需努力 女富豪半数来自房地产业

  • 发布时间:2015-10-23 01:00:28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张健  责任编辑:罗伯特

  电商冲击实体店陷入困境经营不景气自身也有瓶颈

  继去年首次大规模关掉18家亏损门店,造成1.6亿元损失后,有着“中国民营超市第一股”之称的人人乐出现第二次大批量关店。据报道,10月14日,人人乐将其今年前三季度净利为0-2000万元的业绩报告,公告修正为亏损12000万元到15000万元。前后形成了巨额的差异。而这一切都源于国庆前夕公司做出的关闭15家门店的决议,关店损失将对前三季度业绩产生较大影响。截至2015年6月末,人人乐门店为121家,此次关闭15家后还剩106家店。时至今日,人人乐的股价从当初发行价的26.98元跌到12.05元。市值从上市首日的131亿元缩水至48.2亿元。在中国零售百强榜中,从2008年第31的位置,跌到了2014年的58位。虽然面对电商带来的冲击,所有的零售业都不好过,但是人人乐的断崖式衰落还有一个致命的弱点,就是其家族企业的不合理管理。

  门店商业逐渐式微,或许是个大趋势,但说其必然衰亡,恐怕还言之过早。超市商业也是如此。电商冲击确实很大,不过现场购物依然有不小的吸引力,留住老客户不在话下,甚至也能吸引一些新客户。但不得不正视的是,电商的优势确实很明显,方便,价格较低,选择更多,送货上门等等。甚至现在人们对商业地产也有了较大的质疑声。与此相对照的是,电商在发达国家远远没有在中国发展得快。究其原因,恐怕不是一两个原因能说清楚。令人唏嘘的是,在中国,不论多高档的写字楼,后面或前面总有一个近乎地摊一条街的盛景,一辆辆三轮摩托排开,一包包快件摊开,一阵阵电话声叫开,一个个取件人走开——电商的铺天盖地由此可见一斑——这究竟是商业的进步还是退步,真是说不清楚。可以想象的是,在发达国家大城市中,这种横冲直撞、体积大到可以和小轿车比美的三轮车绝不可以随便上街,这种如小贩随意摆摊的乱象,很难出现。至于假货盛行、评价失真等等,更是饱受诟病。回到人人乐,实体店的衰落全部归结于电商崛起可能不准确,自身经营的问题,包括家族企业的管理瓶颈,都不应该忽视。

  女富豪榜首现科技企业前十名半数仍源自地产

  胡润研究院10月19日发布胡润百富榜子榜之一《2015胡润女富豪榜》,45岁的“大黑马”周群飞以财富500亿元成为新一届“女首富”,这是胡润女富豪榜发布十年来诞生的第四位女首富。周群飞同时成为今年“全球白手起家女首富”。今年3月,周群飞创办的蓝思科技成功登陆创业板,次日开盘后股价大涨,涨幅达到43.5%,周群飞一夜之间晋升百亿富豪之列。蓝思科技主要制造触摸屏苹果、三星以及华为是其主要的客户。北京“地产女王”74岁的陈丽华以财富495亿元稳居第二;去年女首富、34岁的杨惠妍以财富405亿元退居第三。从榜单看,房地产是前十名女富豪的主要财富来源,有5位从事房地产行业。有8位同时登上《2015胡润全球白手起家女富豪》前十名。

  今年女首富荣归周群飞,令人欣慰,毕竟,周群飞的蓝思科技公司,是一个有技术含量、代表技术创新的企业,摆脱了富豪榜让房地产企业独占鳌头的局面。但静下来看,榜单前十名女富豪中有5位从事房地产行业。有8位同时登上《2015胡润全球白手起家女富豪》前十名。这说明,无论男女企业家,财富主要来源还是房地产,甚至能在大富豪中占据半壁江山。多位企业家和经济学家都曾表示,中国房地产行业的暴利时代已经过去,今后将进入平稳发展的阶段。确实,一个国家不可能靠房地产做主导产业而成为强国,创新型经济发展不可能由房地产业做“火车头”,从今年蓝思科技的周群飞荣登女富豪榜首,或许能看出未来企业的发展势头。

  业绩预告报喜不足六成大不如小重不如轻堪忧

  截至10月18日晚间,根据Wind资讯统计,1702家上市公司发布三季度业绩预告。预增、略增、续盈、扭亏公司合计为991家,预减、略减、续亏、首亏公司家数合计为689家,另外还有22家公司不确定。据此计算,报喜公司家数占已公布业绩预告公司比例为58%。分行业来看,移动互联网服务、影视动漫、集成电路、环保工程及服务等行业公司前三季业绩整体靓丽。煤炭开采、焦炭加工、水泥、钢铁等行业公司预计延续上年颓势,前三季业绩整体仍不乐观。

  预喜的公司比重不到六成,只能说是不算太好的答卷。从结构看,新旧行业分化比较明显,新兴产业普遍较好、传统产业颓势依旧,令人担心产业转型和升级的艰难。另一方面,在767家中小板公司中,477家公司预计前三季净利润同比实现增长,占比达62%。而在平均规模更小的484家创业板公司中,481家公司已公布业绩预告。312家公司预计前三季净利润实现增长,占比达64%。这说明,从企业规模看,大企业表现不如中小企业。业绩表现可以大致简化为:重的不如轻的,大的不如小的,旧的不如新的。但是,我们常说蓝筹股是股市的稳定基石,一个股市的健康成长,离不开大企业的稳定发展,而不少大企业恰恰是传统产业的承载体,这对转型升级来说,无疑是更大的压力。

  A股红黑榜凭表现说话切忌违法违规触碰底线

  在近3000家A股上市公司中,哪些公司最具投资价值,又有哪些潜力股值得关注?10月17日,由《价值线》杂志发布的“2015中国A股上市公司价值排行榜”在南京揭晓,中国人寿海康威视申万宏源国信证券伊利股份等入选价值榜前五位。值得关注的是,今年还首次评出了“上市公司商誉黑榜”,中信证券匹凸匹皖江物流通宝能源等有过违法违规行为的公司都榜上有名。

  充斥于媒体的各种排名,有时荒唐,有时可信,不过,严肃的、以数据和事实为依据的排名,还是有一定的参考价值。就这次排名看,红榜前几名都是市场表现较好的公司,似乎无太大争议;更引人关注的,是商誉黑榜;而上面提到的几家公司,都是曾经在资本市场出现重大问题、被监管机构严厉查处的公司,估计也没有太大争议。从黑榜的结构看,既有国有控股的大企业,也有纯粹的民营企业;既有占尽新兴产业的电子商务类企业,也有较为传统的产业。虽然一次排名未必会对企业造成致命性的影响,但是对于注重声誉、注重形象、注重口碑的资本市场而言,上了黑榜的消极影响自不待言。你做了99件好事,没有人记得,但你做了一件违规违法的坏事,市场和投资者将会铭记在心,甚至会影响到投资决策。这再次提醒上市公司:不可触动法律的红线,不可踩踏违规的底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