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绍兴高新区抢登 高端健康装备发展高地

  • 发布时间:2015-10-23 01:00:23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伴随着人们健康服务意识增强,全球健康装备市场稳步提升,预计到2018年该市场规模将达4400亿美元。我国健康装备市场也快速增长,据统计,2014年我国医疗设备市场规模为2556亿元,预计今年将突破3000亿元。浙江绍兴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早早便嗅到了这一产业发展机遇,集中全区各种优势资源扶持该产业发展,已取得明显成效,目前该区已聚集20余家相关高新技术企业,产业集群之势渐成。2014年,绍兴高新区健康装备及医用新材料产业基地被科技部认定为国家火炬计划特色产业基地。

  “绍兴是经济发达地区,但对传统产业依赖度过高。在现有产业基础上,绍兴高新区经过近几年的不断探索和实践,提出要将生命健康产业作为产业提升的主攻方向。”绍兴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赵定国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将生命健康产业作为绍兴高新区未来发展的主要产业方向,是产业转型的需要,更是顺势而为。他认为,健康装备与生物医用新材料产业具有巨大发展潜力。十三五期间,百姓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与医疗服务欠缺的矛盾将更加凸显,今后我国医疗设备市场规模将进一步扩大。

  绍兴高新区制定了详细的产业发展规划,对该产业发展的战略定位、空间布局、发展重点、支撑体系等做了阐述。今年8月,浙江省科技厅印发《绍兴高新区健康装备和生物医用新材料产业发展规划》,浙江省将重点支持绍兴高新区集聚发展该产业。作为重点扶持发展的产业,绍兴高新区出台了一系列鼓励扶持健康装备产业发展的政策,包括创立专项创投扶持资金、提供科研支持以及配套厂房、人才公寓等。

  园区和企业都迎来了收获期。明峰医疗系统股份有限公司就是高新区重点扶持的企业之一。目前明峰医疗自主创新研发的16排CT、64排CT和PET/MRI等高端医疗设备已形成梯队开发、上市阵列,打破了国外大公司的技术垄断,多项性能指标达到了世界领先水平。近日,该公司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X射线计算机体层摄影设备(16排CT)”通过国家食药总局三类医疗器械注册审批,获准上市销售。

  这样快速成长的企业在绍兴高新区比比皆是。赵定国表示,绍兴高新区未来将继续加大对创新型企业的培育,完善和落实创新、创业扶持政策,重点扶持健康装备与生物医用新材料产业发展。

  赵定国称,未来绍兴高新区将突出健康装备与生物医用新材料产业的主导地位,加强规划引导,建立完整的健康装备产业链。绍兴高新区目前立足健康装备产业链的建立,着力引进一批龙头企业和领军人才进行“建链”;围绕当前产业发展缺失环节,着力“补链”;针对现有相关企业在科技研发、产品结构等方面的薄弱环节,着力实施改造提升进行“强链”;同时还将以互联网、物联网、云数据管理为基础,积极推进养身、体检、健康数据管理、健康咨询等服务业的发展,将健康制造和健康服务相结合。借助健康装备及医用新材料产业国家火炬计划基地这一平台,努力将产业链做完整。

  10月16日,总投资62亿元的七个健康装备和生物医用新材料项目也正式签约落地绍兴高新区,这对绍兴高新技术开发区致力于打造千亿级生命健康产业集群的目标来说,又迈进了一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