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上半年我国资本净流出约2000亿美元

  • 发布时间:2015-10-22 19:13: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王小奕22日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今年以来我国外汇资金确实出现了一定的流出趋势,但这种跨境资金外流是有具体原因的,不意味着资本外逃。按国际收支平衡表数据计算,上半年实际资本净流出约2000亿美元。

  近期,我国资本流出压力持续加大,特别是资本外流的规模备受关注。有机构用外汇储备减少量得出“我国出现史上最大规模资本外逃”的结论,更是引发了市场担忧。

  据王小奕介绍,外汇局日常发布的三套数据,都涉及跨境资金的流入和流出监测。其中国际收支数据按照居民、非居民的原则记录,可以更好地衡量我国跨境资本流动状况。

  王小奕表示,从上半年国际收支平衡表数据看,不含储备资产的资本和金融账户逆差1256亿美元,剔除直接投资后剩下的非直接投资项下逆差为2172亿美元,包括证券投资、外债、贸易融资以及贸易信贷等主要资本流动指标。这样算下来上半年非直接投资净流出为2000亿美元左右。

  “储备下降也是事实,但目前还在可控范围内。应理性看待这种波动。”王小奕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