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全球矿产市场出现投资机遇

  • 发布时间:2015-10-22 09:31:42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全球矿产资源价格“跌跌不休”,下一步矿业走势如何?在10月21日开幕的中国国际矿业大会上,与会专家学者认为,当前全球矿产市场已经出现难得的价值投资机遇期,短期价格可能继续低迷,但长期而言已有较好的投资机会,其中尤以海外市场机会较多。

  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表示,在长期向好的经济基本面支撑下,中国乃至全球矿业仍有良好发展潜力,现在全球新一轮产业革命正在孕育,对新能源新材料的矿产需求不断增长,经济转型给矿业发展带来了机遇。

  “人类对矿产资源的刚性需求量仍将增长,只是近期受全球经济复苏缓慢的影响需求放缓,导致短期内产能过剩,价格低迷。”北京矿产地质研究院院长王京彬表示,长远看,矿产品价格将波动上行,矿业仍有巨大发展前景。

  当前,全球重要矿产品价格低迷,国际油价在2014年经历大跌后,震荡上行且有趋稳迹象,铜、镍、锡价格继续走低,铝、铅、锌价格则相对平稳。金、铜、铝、铁等主要贵金属和大宗金属的价格已经接近全球平均生产成本线,矿山正在去产能化,加之近年资源勘探投入严重不足,重大发现不多。王京彬认为,在这种情况下,未来资源短缺、价格回升将在情理之中。且近年来全球范围内实行量化宽松政策,可能引发未来包括矿产品在内的大宗商品价格走高。

  “目前海外市场的机遇比国内市场机遇更大,国际矿山的价值比国内缩水更大,从并购角度讲,机会更大。”北京国际矿业城董事长刘玉川认为,现在国际矿业价格已处于最低点,不少国际矿业公司市值锐减,资金链条断裂,急需海外投资,这为中国企业海外投资提供了难得的机遇。

  中铝矿产资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思德表示,现在矿产企业资产价值大幅缩水,西方矿产企业5年内平均下跌的幅度是60%,中国矿产企业在海外持股企业平均下跌的幅度是80%,大多数矿业企业进入困难状态后必须出让资产,种种原因显示投资机遇已经到来,可能今后2至3年是矿业投资的最佳机遇期。

  不过,中矿资源勘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王平卫也提醒中国企业,首先要把企业发展战略定位好,根据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看是否适应海外发展,如果决定出海则要制订好战略发展方向和目标,决不可盲目并购。

  与会专家学者同时表示,从长远来看,在全球制造业格局重大调整、新一轮基础设施建设的带动下,未来2至3年全球矿业可能迎来新的发展机遇,但达到或超过上一轮顶峰的可能性不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