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桑德斯参加美总统竞选带火“社会主义”争论

  • 发布时间:2015-10-22 06:59:00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伯尼·桑德斯的支持率如火箭般蹿升”“桑德斯的信息值得一听”“演员詹姆斯·伍兹痛斥桑德斯是彻头彻尾的傻瓜”“一个‘社会主义者’能入主白宫吗”“桑德斯计划就‘民主社会主义’发表重要演讲”……佛蒙特州参议员桑德斯近日成为美国舆论场中的超级红人。对这股风潮,美国《西部新闻》19日评论说,桑德斯加入总统选战,在美国掀起一场有关社会主义以及如何治疗美国所面临问题的全国性论战。

  白发蓬松,金丝眼镜,74岁的桑德斯时常显得有些不修边幅,他讲话时颇像一名大学教授。按《今日美国报》19日的评论文章,他是一个怀有雄心试图“将世界最狂暴的自由市场经济体变成一个斯堪的纳维亚式的民主社会主义”的人,他想把华尔街的高管送入监牢,想把最低工资翻一番,他想花纳税人的钱,一掷千金。“美国之音”说,免费上大学,提高最低工资,全民保健,改革华尔街,都是桑德斯的政治主张。

  “我知道有许多人,一听到‘社会主义’这个词,就非常、非常紧张”,今年2月1日在艾奥瓦州开启自己的总统竞选之路时,桑德斯曾这样对记者说。桑德斯多年来一直公开自称是“社会主义者”。“美国之音”称,这在美国政治人物中并不多见。自冷战以来,这个词在美国政治里具有贬义。社会主义不仅被用来描述一种政治经济体系,同时还被保守派用来侮辱左倾对手并破坏他们的名声。美国自由派与独立派网站politicususa称,共和党人几乎每次提到桑德斯的名字时都会附加上“社会主义者”这个词,试图将桑德斯妖魔化,给人留下一个不顾后果、危险的社会主义者将改变美国人生活方式的印象。

  美国学者高斯顿对“美国之音”称,桑德斯的社会主义观点与中国式的社会主义观相距甚远,“他的乌托邦理想是丹麦、瑞典和挪威,这些国家结合了自由市场与提供多项公共服务并且努力创造平等社会的强大政府。

  民主党几大总统竞选人13日在拉斯韦加斯首次辩论,桑德斯成了最大获益者。CNN/ORC于14日—17日进行的民调显示,桑德斯的支持率比9月中旬提高5个百分点,升至29%,只落后于希拉里。CNN的一份民调显示,与共和党风头最劲的竞选人相比,桑德斯与特朗普的民意支持率分别为53%、44%,赢面大于希拉里,希拉里与特朗普的民意支持率为50%对45%。

  特朗普将桑德斯称为“疯子”。在许多美国媒体那里,桑德斯确实“疯狂”,他如果上台可能影响美国的“国体”,对资本主义进行“再平衡”。《纽约邮报》19日说,“对不起,桑德斯,斯堪的纳维亚不是天堂”。《国家评论》20日刊文称,斯堪的纳维亚是美国左派的香格里拉,但左派的这种浪漫有很多错误之处。事实上,瑞典是一个自由市场的成功故事。

  有着140年历史的美国社区新闻塞勒姆新闻19日在网站刊文说,桑德斯认为,美国如今面临的最严重问题是,金钱在政治体系中的角色和影响力——百万富翁、亿万富翁、公司和银行的影响力是如此之大,以至于它们能确定议程,决定辩论,书写立法、恐吓政治家,甚至阻止这个政治体系采取行动反对它们。报道认为,桑德斯发出质问:我们要寡头还是民主?这是一个令人震惊的问题,但对于今日来说切中肯綮。

  桑德斯受到美国主流群体的欢迎,是否意味着民众对社会主义的看法正在改变?马萨诸塞州大学教授沃尔夫对“美国之音”表示,正是如此,对30岁以下的人来说,把桑德斯称为社会主义者不起什么作用。这是没用的,不能说服任何人。

  【环球时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萧达 环球时报记者 崔杰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