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植根基层

  • 发布时间:2015-06-13 05:31:58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山西运城6月12日电 记者刘存瑞报道:中宣部、全国妇联今天在山西运城市雷家坡村基层交流点举行“弘扬德孝文化 践行核心价值”现场交流会。会议强调,要大力弘扬中华孝道,持续深化家风家教培育,引导全社会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发扬光大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里生根、在亲情中升华。

  会议指出,中华孝道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涵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丰厚资源,在基层有着深厚的群众基础和广泛的价值认同。要大力开展孝敬教育,积极倡导“孝当先”的价值理念,培育人们的孝心、爱心,促进亲人们相亲相爱,促进下一代健康成长,促进老有所养,共建家庭和睦、社会和谐。要大力开展家庭美德建设,不断深化“五好文明家庭”创建活动,广泛学习宣传孝老爱亲道德模范和“最美家庭”的感人事迹及崇高精神,使良好家风家教广为弘扬。积极运用家训、祠堂、寿礼、婚礼等传统文化要素开展德孝文化培育,创设有利于强化人们“孝敬”价值理念的生活场景和体验平台,推动核心价值观学习教育实践具象化、生活化。

  德孝文化苑是雷家坡村的“老年之家”,既解决老年人的吃饭问题,又满足其精神需求。参会的客人来到雷家坡村时,76岁的杨敬荣正在老年之家练习毛笔字。他说,“德孝文化是我们村的传统,邻里之间不比钱多钱少、房大房小,而是比家和不和、娃孝不孝。”

  雷家坡村是运城市盐湖区弘扬德孝文化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区把传承德孝文化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抓手,打造开办德孝大讲堂、上好“一堂课”,开办日间照料中心、做好“一顿饭”,建立褒扬孝行善举文化墙、树好“一面墙”,组建德孝文艺演出队、演好“一台戏”,评选德孝楷模、戴好“一朵花”,建立志愿服务队、献出“一份爱”,举办德孝文化节、用好“一张牌”,创建活动进社区、进单位、进企业、进学校、进家庭、进党校、建好“一张网”,这八位一体的德孝文化活动平台,在全区形成了崇德向善、积极健康、文明和谐的良好氛围。盐湖区委书记王志峰说,“我们围绕德孝文化,创新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载体,营造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良好氛围,建立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长效机制。”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