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苹果难卖 不得不增门店

  • 发布时间:2015-10-22 06:34:45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销售渠道遭遇三大危机

  广州日报讯 (记者段郴群)本周六,苹果即将开设中国市场的第24家专卖店,但离苹果CEO库克去年提出2016年达到40家的数量尚有距离。据记者了解,从去年开始,苹果明显加快了在中国市场开店的速度。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随着中国三大运营商大幅削减包括对苹果iPhone等高端手机的补贴,苹果的渠道危机逐渐加剧,同时在电商日渐成为消费者购买的主要渠道之一时,苹果官网并没有发挥其主要功能,而第三方电商平台未有充分理由力推苹果产品,开店成苹果维持目前中国市场高增长的主要手段。

  但该人士同时表示,建实体店是昔日手机巨头诺基亚、摩托罗拉等走过的老路。从这些知名手机品牌或被迫出售、或倒闭的历史看,快速开店面临巨大风险。

  渠道危机

  原因1:补贴大减

  有媒体披露,2013年iPhone销量的80%通过运营商渠道进行,苹果直营店和网上商店的比例仅为20%。而就在一年前,零售渠道的销量占比仅为15%。

  从2012年开始,全球的运营商逐渐大幅削减对苹果iPhone的合约补贴。2014年,中国运营商明确表示,对运营商三年削减营销成本要求是400亿元人民币。

  于是,中国三大运营商提出大幅削减高端手机补贴的计划,补贴的减少让苹果公司遭遇挑战,iPhone在运营商渠道的销量开始下滑。

  原因2:竞争激烈

  2015年10月份,网络上流出一份当月中国市场手机发布会竟然超过20场,其中不仅包括三星、索尼、HTC等知名手机品牌,同时还包括大神、奇酷、乐视等中国新兴本土品牌。

  业内人士表示,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巨大,有数据显示,中国市场营收占苹果公司总营收的27%,这个数字超越了欧洲地区的营收。但中国手机市场竞争也是异常激烈的,包括三星、HTC等安卓阵营对中国市场的发力,中国本土品牌集体推新品,苹果同样感受到了巨大的压力。

  原因3:官网仍是摆设

  而在电商平台快速发展的中国市场,苹果中国的官方网站并没有充分发挥其电商平台的作用,众多“果粉”很少通过苹果内地的官方网站进行购物,而多是到实体店购买苹果产品。

  有消费者表示,苹果的官方网站目前更多的作用并不是为了提供给消费者购物,消费者无法在其官网上顺利购物。同时,由于苹果一贯给合作伙伴的利润不多,第三方电商平台难以力推苹果产品。

  现象

  渠道受阻苹果加速开店

  据媒体报道,在2009年之前,苹果对中国市场的投入非常有限,很少举办市场推广等本土化活动,甚至在苹果的全球供货体系中,中国市场属于边缘化地区。按照苹果的惯例,产品首先满足美国需求,然后是欧洲、日本。随着中国市场的崛起,2010年起,苹果开始加快在中国市场推广,并同时增加在中国市场自营店的建立。

  据了解,截至2014年7月,苹果在中国市场的直营店有10家。但从2014年7月开始,苹果在中国市场大量招人,计划新开10家直营店,开店速度明显加快。2015年以来,苹果在中国已开设7家零售店,库克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2016年苹果在中国的零售店将扩充到40家。

  目前iPhone仍是热销产品,但来自三星公司及中国本土手机品牌的冲击,运营商这个大销量渠道受阻,使苹果公司正遭遇前所未有的渠道危机。

  观点:

  快速增设实体店风险大

  加大实体店建设,这是包括诺基亚、摩托罗拉等昔日手机巨头走过的老路,从这些老牌手机厂商最后或关或卖的经历看,建实体店风险仍很大。

  有消息透露,到2016年,苹果要把中国市场的直营店数量提升到40家。而分析认为,苹果要想把目前零售渠道的销售比例从20%提高到50%,起码要再新建400多家店。同时,建设实体店需要时间,但如何进行有效的渠道管理从而降低运营成本,对手机厂商提出了巨大的挑战。

  业内人士表示,在运营商大幅削减补贴后,此前过度依赖运营商的手机厂商都面临渠道危机。有的厂商选择扩大电商渠道,而苹果希望通过建直营店来解决,效果如何尚待时间检验。

苹果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北玻股份 3.55 9.91%
2 共达电声 11.80 6.21%
3 歌尔股份 14.11 5.14%
4 超声电子 10.11 3.59%
5 南洋科技 18.68 3.49%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长园集团 17.19 -3.54%
2 浪潮信息 23.85 -3.17%
3 蓝思科技 24.94 -2.88%
4 立讯精密 23.50 -2.81%
5 长盈精密 18.20 -1.99%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