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吸引32家企业入驻UFO有啥魔力

  • 发布时间:2015-10-22 01:32:34  来源:郑州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如今无论是在郑州街头还是各个产业园区或者科技园区,众创空间、创业咖啡、创客空间并不少见,从今年3月份全省第一家众创空间UFO众创空间开始运营,到中科创星昨日落户郑州,目前郑州众创空间和孵化器越来越多,已经发展到了80家左右。和中小企业孵化器不同,众创空间不仅解决了从一个创意开始到一株“小苗”破土期的资金问题,还整合资源,让项目与项目之间发生化学反应,整合出全新的项目,为河南“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提供优质的土壤空间。如今,众创空间已然成为一个发展迅速的行业。众创空间应该具备哪些功能,诸多的众创空间又培育了哪些新项目呢?记者调查采访了一些众创空间和业内人士。

  郑州晚报记者 徐智慧

  看中人才红利

  中科创星落点郑州

  21日上午,中科创星郑州众创空间在郑州市高新区河南省国家大学科技园正式启动。中科创星郑州众创空间位于郑州市高新区河南省国家大学科技园孵化1号楼1层,开放面积600平方米,集路演大厅、独立办公区域、休闲配套区域于一体。中科创星郑州众创空间的启动,标志着郑州市众创空间又多了一支生力军。

  为何选择落点郑州呢?中科创星CEO代晋说,中科创星在布点的时候首先考虑的就是当地的创新创业的氛围,河南属于人口大省,人口红利产生人才红利,此外,郑州高校云集,创新创业的机会就相对比较多,可挖掘的人才多,可发展的产业也多,这些都是布点郑州的重要考虑。“大学科技园在规划、配套、交通、相关产业的创业交流和合作都有优势,此外,园区的运营方式都非常开放和市场化,有利于创新创业,这都是我们选择这里的原因。”代晋说。

  高科技创新创业

  众创空间里炫酷的企业真不少

  三维航拍、空中三维建模、智能家居……每一个项目说起来都非常炫酷,而在河南省大学科技园的UFO众创空间里,大都是这样的高科技项目。

  今年23岁的杨帅方是河南沃达航空科技有限公司的执行董事,该公司从事的是“互联网+无人机”航拍服务。从初中开始对互联网和计算机就比较感兴趣的杨帅方经历了几次创业,几次摸索,直到现在的“互联网+无人机”航拍服务,不仅能实现无人机航拍在智慧城市中的应用、软件开发,还可以实现空中三维建模。

  围绕智能家居四次创业的王志伟,这次的创业可算是成功了,他的公司——郑州伟尚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来听”智能灯具不仅开关不用连接和灯之间的电线,还能记忆人的使用习惯。该公司目前已经和建业、永威等企业洽谈,智能灯具用于开发的楼盘,成为房地产公司打造智慧社区的一部分。

  今年8月12日,微利团队入驻UFO。他们所研发的骨感传导贴片,贴在耳朵外的皮肤上,通过骨骼传导声音,可以避免耳机对耳膜的直接伤害。诸如此类的高科技项目,目前UFO已经投资了5家。

  吸引32家企业入驻

  基础服务费用全免

  位于河南省大学科技园的UFO众创空间同时也是全省第一家众创空间,目前该众创空间已经吸引了32个项目入驻。UFO到底有着什么样的魔力,吸引了这么多的项目?

  说起这些,通过这几个月的运营,UFO众创空间CEO李玄一有了不一样的感受。“我们一直对员工说一定要把我们的服务和口碑做到最好。此外,要和项目人交朋友,没有哪一个机构比我们更了解项目。”李玄一说,不能把众创空间做成甲方乙方的关系。什么叫众创,有一层含义是项目和项目之间发生关系。众创空间可以为项目对接资源,提供商业模式的梳理等服务。李玄一举例说,在一次沙龙活动中,一个是做无人机航拍的,一个是做虚拟现实的,一个是做3D打印的,无人机航拍的时候,需要操作人在看遥控器的同时还要看无人机,做虚拟现实的制作出来的类似于谷歌眼镜的产品可以遥控航拍,另外做无人机航拍的需要空中三维建模,也需要3D打印,这样三个项目之间就发生了关系。做无人机航拍需要借助虚拟现实项目实现一些功能,同时也需要3D打印。三个项目融合就能做一个解决方案,这三个项目在众创空间里可以做到整合。如果一个项目估值一百万,而三个项目整合后估值就达到了一千万,众创的价值也体现在这里。

  此外,入驻UFO众创空间的项目基础服务费用全免,但是项目在入驻前和众创空间签订入驻协议和优先投资协议。

  开个咖啡馆就叫众创空间?

  最关键要解决投资问题

  目前郑州的创业氛围比往年都好,郑州市政府也出台了相关的扶持政策。河南省大学科技园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华分析,创客空间和众创空间都是孵化器功能的加强,从国家提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以后,在各地掀起创业热潮。但是各种空间也存在着良莠不齐的现象,也混杂了一些并不擅长做这些事但是想借机获取政府资源的人。也出现了几个人开间咖啡馆,挂上创客空间牌子的现象,但这些远远不能称之为创客或者众创空间。

  国家科技部刚刚出台了关于众创空间的工作指引,省科技厅目前也在做这方面的工作。创客空间更多意义上说是一批有想法的并能动手把想法变为现实的一批人的平台。而众创空间更多指的是为一批项目持有人和资本持有人对接而形成的平台,成熟的众创空间应该是成熟的投资人设立的小规模的孵化器前期的服务平台,筛选培育处于“苗圃阶段”的项目。从筛选项目、注入资本使其成长,这一个培育期也就在3~6个月,不会长时间把项目留在众创空间。“这也是孵化器和众创空间最好的结合点,从众创空间出来的项目可以到孵化器继续加速培育。”刘华说,“引入众创空间最根本的目的就是为了解决投资的问题,利用民间资本,使项目在苗圃期存活下来,才能进入下一步的培育发展期。”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