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政府要摆脱以土地出让为预期收益模式

  • 发布时间:2015-10-22 01:00:45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任李铁在近日召开的“2015金融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峰会”上表示,政府要尽快摆脱以土地出让为预期的收益模式,充分利用金融杠杆来替代土地。

  李铁指出,中国过去的城市发展模式不是金融为主导,是以土地为主导,整个经济下滑和过去发展的模式有重要关系,所有的杠杆基本上都是以土地为基本条件。另一方面,由于过去是政府来投资,资金使用存在浪费现象。“如果到银行贷款还要认真考虑付息问题,如果以土地出让金来进行城市建设开发的代价又较大,在全国,这样的例子并不少见,几百亿元投下去以后,资金可能就此闲置。但是如果作为金融产品会发生什么样的效应呢?市场会给出答案。”他建议,政府要尽快摆脱以土地出让为预期的收益模式,充分利用金融杠杆来替代土地。

  李铁认为,京津冀周边的产业发展不能一概而论,河北没有跨越这个阶段,河北离北京比较近,恐怕要和北京的发展融合到一起,产品肯定得向这方面靠拢,重点发展服务业等。“北京五六环之外,房子三万一平方米,北京2000多万人口,有多少人买得起这些房子?全世界的规律都是大城市辐射周边30-50公里,北京市周边地区房地产仍有发展空间。”

  李铁称,金融促进模式和未来城市建设有着什么样的关系,应成为我们在金融政策研究中需要重点考虑的问题。京津冀协同发展需要在交通、生态环境、产业方面率先突破。在区域经济进一步融合过程中,应进一步加强京津冀三地的金融改革,让金融发挥更好的产业引导作用,比如发挥民营经济对外资投入到轨道交通,发挥作用,如果在轨道联系上更多发挥民营经济作用,效率会大幅提高。(关欣)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