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北欧市场开发欲寻中资助力

  • 发布时间:2015-10-21 21:30:56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荣郁  责任编辑:罗伯特

  由丹麦、瑞典两国组成的哥本哈根—马尔默大区商务代表团于10月14日在深圳召开推介会,意欲吸引中国企业前往投资。而哥本哈根—马尔默港正是本次推介活动的重点项目。

  用哥本哈根—马尔默港主席、马尔默市原市长艾欧玛·瑞帕鲁的话说。辐射欧洲的战略位置、优越的物流交通枢纽地位,以及潜力巨大的工业园区,这个综合性绿色港口希望与中国企业深度合作,实现“双赢”。

  多次联运功能助中企出口

  据国际商报记者了解,瑞典第三大城市马尔默和丹麦首都哥本哈根,分别地处北欧的厄勒松海峡东西两侧,共同扼守出入波罗的海的咽喉要道。随着厄勒松跨海大桥的建成通车,这两市的港口联姻事宜被提上议事日程,并最终由两市政府和港口董事局拍板,在本世纪初实现了合并,共同组建成哥本哈根—马尔默港。与众不同的是,哥本哈根—马尔默港既是港务局又是港口运营商,不仅全面负责运输、装卸等业务,而且统揽许可和安全等事务,同时也开了两个国家两个港口进行合并、由同一家公司同一个团队进行两地管理的先河。

  而过去10多年的运营历程证明,哥本哈根—马尔默港的运营是成功的。两个港口的业务从恶性竞争转为携手合作,由同一个团队根据其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进行组合发展,最终形成目前哥本哈根港侧重发展游艇、集装箱等业务,马尔默港则发展原油和液体化工品运输、汽车仓储和散货业务等,并适时建设港口工业园的和谐局面。

  具体到与中国企业的合作,瑞帕鲁认为,港口是中国企业出口不可或缺的重要平台。他举例说:“北欧是比亚迪重要的出口市场。公司出口LED灯、电动公交等产品到欧洲大陆,就需要借助港口的多次联运功能。”

  该港口总裁约翰·瑞斯汀也向国际商报记者坦言,该港口愿成为中国企业走进欧洲市场的一个重要平台,“希望成为中国企业进军欧洲市场的物流集散中心,尤其期待中国的整车企业到此安家落户”。

  打开欧洲市场的突破口

  在当天举行的“斯堪的纳维亚:通往欧洲的绿色文化”研讨会上,中欧两方嘉宾都表示,拓展潜力巨大的北欧市场,宜利用好哥本哈根—马尔默港作为欧盟核心港的优势。

  瑞斯汀表示,欧洲是中国企业“走出去”的目的地之一,欧洲市场的商品需求很大,尤其是对高质量的环保商品需求较大。中国企业进军欧洲,完全可以选择北欧作为突破口。瑞斯汀用日本丰田汽车和韩国现代汽车举例称,上世纪60年代末70年代初,丰田公司试图从德国法国进军欧洲市场,但事与愿违,没有成功,随后转战斯堪的纳维亚,在北欧取得突破后顺利进入了欧洲市场。90年代,韩国的现代汽车打开欧洲市场的经历与丰田如出一辙,都是在北欧站稳脚跟后才得以进入欧洲市场的。

  另外,北欧市场本身也十分值得关注。海能达通信有限公司海外销售部市场总监柳良根就表示,公司专营对讲机等专网通信设备,品牌知名度在欧洲不同国家和区域并不均衡,但是在北欧市场,公司通过与当地合作伙伴的合作,实现了融入当地社会的效果,并通过向当地公益组织捐赠设备来提升知名度,最终完成了对北欧市场的均衡覆盖。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