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当东西方企业家相遇,他们会擦出怎样的速度与激情?

  • 发布时间:2015-10-21 14:43: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10月19日下午,“中意企业家研讨会”在意大利外交部会议中心大厦举行,这是在中国企业家俱乐部德意国际访问期间举办的一场重要活动,五十余位中意两国企业家出席。这两个来自东西方文明古国的企业家,将怎样谋划他们的未来合作前景?

  面对来自中国的企业家,意大利企业界和政府不想放过任何一次可能达成合作的机会。

  2015年10月19日下午,“中意企业家研讨会”在意大利外交部会议中心大厦举行,这是在中国企业家俱乐部德意国际访问期间举办的一场重要活动。就在当天的上午,来自中国企业家俱乐部的企业家们刚刚与意大利总理马泰奥·伦齐举行了会谈。

  中国与意大利两国去年的双边贸易额已经达到了355亿欧元,意大利对中国的出口为106亿欧元,尽管意大利仍有不少的逆差,但意大利人认为仍有很大的潜力可以挖掘,他们希望利用意大利的优势嫁接“中国速度”。

  “意大利制造”

  意大利电信前CEO弗兰科·贝纳博在上个世纪80年代就开始与中国的能源部门进行过合作,他说,中意双方有很长的一段路可以走,“两国都有着千年的历史,实际上在马可·波罗之前就有交往,在古罗马时期就开始有了。”

  他介绍说,意大利是一个以制造业为主的国度,意大利是全球排名第六的制造业大国,在欧洲排在德国之后,世界制造业正处在大洗牌的关键时期,意大利还有一定的市场占有率,占世界的3%,基本保持住了原有的市场份额,“意大利的企业家想在世界有一番作为,而今天与来自中国的民营企业家进行交流,是一个好的契机”,他说。

  意大利工业家联合会副总干事丹尼尔·克劳斯在致辞中认为,意大利在制造业方面有牢固的根基,即使是在金融危机发生以后,制造业仍有不错的表现。他视制造业为意大利复苏的主要发动机。

  他意识到中国电子商务的蓬勃发展对意大利是一个很好的发展机会。面对来自中国的企业家们,他说,我希望我们今天的会议迈出了第一步,继续在中国推广“意大利制造”,展示自己的实力,“我们与马云的阿里巴巴签署了知识产权保护协定,在淘宝上共同打击假冒产品。我们拿更多的产品到淘宝。”马云是中国企业家俱乐部的执行理事,也是创始理事,他掌舵的阿里巴巴集团旗下的聚划算平台和天猫国际在过去两年里开启“地球村”运作模式,在7个月前天猫国际平台和意大利最大的两大银行——联合圣保罗银行和裕信银行达成合作,联手推出一项名为“电商马可波罗”的计划,支持意大利企业通过天猫国际进入中国市场,推广“意大利制造”的产品。

  意大利工业家家联合会首席经济学家卢卡·宝拉兹强调说,尽管意大利的制造业在全球的份额有一定的减少,但现在意大利人均制造业水平仍排在全球第四位。意大利企业在不断地投入,在高附加值方面加大投入,意大利制造业投入在所有发达国家中仅排在韩国之后美国之前,这让“意大利制造”保持着强大的竞争力。

  代表团成员、远东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蒋锡培对欧洲的品牌和技术非常认同,他的公司是做电信电缆,旗下的远东电缆厂是中国电线电缆行业的龙头企业,也是中国最大的电线电缆生产厂,年销售额200多亿,有着优质的产品质量和售后服务。尽管如此,他对欧洲仍然掩饰不住内心的兴奋。

  他说,全球最大的电线电缆企业在意大利,第二大是法国的,远东目前的主业是做智慧能源智慧城市,从大的电网到小区的电网,“作为中国一家30年历史的企业,也希望与欧洲企业一样有着百年的历史,依靠质量、品牌和全球的市场取胜。我认为,利用意大利的品牌和质量,加上中国的市场,是有很大的发展机会。我们愿意与有梦想有激情的意大利企业有合作的机会,我们希望与意大利有很好的互动平台。”

  商业模式怎样跟上中国的变化?

  Tesoni是意大利的一家中小型企业,1929年成立,主业是做男鞋,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已经成为一家跨国公司,全球拥有70家单一品牌的商店,在中国内地有22年的历史、有20家店,在中国香港有33年的发展时间。总结过去的经验,集团的CEO布鲁诺·范提齐说,我非常惊讶于中国市场的快速增长,每一次到中国,都会看到新的东西,证实了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的成果,但大家要引发思考,我们的未来会怎样发展,我们的商业模式是否会适应中国快速的发展及转变?

  他说,你必须意识到,我们的消费者非常重要,我们要知道我们的优势在哪里,更好地展示自己的价值,让市场更稳定。

  面对中国瞬息万变的市场,他对在座的五十余位中意企业家强调,今天的中国消费者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他们变得更加成熟,对产品的品质有深刻的认识。

  “中国消费者更加需要引进意大利的生活方式。意大利的DNA里、血液里,是手工匠发展起来的,代表了意大利制造,也希望传递意大利的生活方式,这是一条非常有用的建议,我们一定要以消费者为核心,我们要适应中国消费者的需求进行调整,把品牌的历史价值与创新的产品以及与市场的需求结合起来。”

  他对中国的市场前景表示乐观。他认为中国的消费者前景很大,尽管是一种购物的体验,双方可以通过有手工技艺与市场开发的产品以及市场的需求进行结合,“这帮助我们企业在不断地发生变化,我们也非常愿意花时间来了解中国市场的变化,坚持创新,本着这样的精神企业才能不断地发展下去。”

  走向“共同创造”

  “中国市场的发展速度很快,意大利讲究慢工出细活,无论怎样我们都应该共同去应对市场的变化,与消费者之间的共振、同步非常重要。中意两国企业要一起去努力,换一颗与消费者共同振奋的心。”

  夏华——这位被称为“最懂成功男人”的男装品牌制造商依文的掌门人,在十年前就促成了中意企业之间的合作,十年之后,她感慨地说,前几年中意之间的合作还停留在意大利的品牌与技术,中国有庞大的市场,双方就能结合得很好。但很快我们就意识到,这还远远不够,所以再加上中国的资本,于是就有了中意两国资本层面的合作。

  尽管如此,夏华认为,这还远远不够,因为市场的变化完全超出了我们的想象,变化太快了,这需要两国企业进行“共同创造”的模式,这需要双方合作加快脚步,双方要共同开始进行产品上的创新。

  “中国的市场变化得非常快,为什么跟过山车一样,好的时候非常好,差的时候也很差,这是因为市场和消费者的变化,我们没有跟好脚步,在未来谁能真正懂得中国的消费者、中国的市场在哪里,谁就能获得市场。”

  夏华认为,一个品牌要有强大的创新力,面对中国消费者的快速转变,这让大家很难去适应。

  她希望让在座的意大利同行知道这一点,那就是中国现在的消费者越来越年轻化,不仅仅要有好的产品,还要与消费者产生情感关系。

  “中国时尚消费品的市场非常大,谁能与消费者之间产生更近距离的交流,谁就能赢得市场。中意两国真正商业模式的创新,我觉得未必会是互联网带来的冲击,而是品牌与消费者的磨合度出现了问题。今天消费者会说无论在哪里,与我们MATCH很重要,消费者会说要有特别的体验。大家不仅希望能买到好的产品,还要有受尊重的服务。”

  “中意企业合作已经来到了共同创造商品和模式的新阶段,必须让中国消费者成为他们的‘新欢’,而不是记忆里的‘旧爱’,”她强调说。

  中意企业家还能做得更多

  交流会举办的当天上午,国家统计局发布统计数据,三季度中国GDP同比增长6.9%,这是2009年第二季度以来中国GDP增长首次跌破7%。“破7”引起一些外媒对中国经济“习惯性担忧”。

  马蔚华是中国企业家俱乐部理事长,也是此次国际访问的代表团团长。他在致辞中向意大利企业家表示,中国经济开始转型,增速开始放缓,我们现在只有不到7个百分点,世界上没有哪个国家能够持续超高速增长,即使现在只有7个百分点,增量也相当可观,最重要的一点,中国正在通过转型提高中国经济的技术含量。

  “在这个时候,我们需要与意大利企业家进行合作。现在中意两国合作到了关键时刻。今天上午我们与伦齐总理见面,他向我们介绍了意大利经济改革的情况及投资政策。这对中国企业家来意大利投资增强了信心,两国经济有很强的互补性,中国有庞大的市场、充裕的资本、廉价的劳动力,意大利有精湛的技术和先进的管理经验,尤其是意大利中小企业的发展,这与中国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有很多合作的可能性。中意两国政府签订了三年计划,归根结底要通过企业家来推动落实,我们之间要相信了解、信任、合作。”

  他把今天的这场交流会称为访问意大利最重要的活动之一,是双方合作的重要起点。

  研讨会当天到场的中国驻意大利大使李瑞宇表示,企业界的合作是中意合作最接地气的合作,双方寻找商机、共同发展是推动中意合作的务实举措。今年是中意建交45周年,中意合作成为不同制度、不同发展水平之间合作的典范。意大利已经成为中资企业在欧洲的主要投资目的地,利用中国的资本和市场优势,与意大利的设计与技术相结合,特别是中国经济转型升级与意大利的经济复苏更好地结合起来。

  2014年,意大利成为中国在欧洲投资第二大的国家,排在英国之后。中国民营企业对意大利的投资,主要是在食品、医疗、健康等领域。意大利外交部长保罗·真蒂洛尼认为中意之间的合作潜力还没有完全发挥出来。他赞赏中国企业家俱乐部代表团为寻求国际间商业合作所做的努力,来到外交部举办这样一次中意企业家的圆桌讨论。

  “我们还没有完全发挥出来,中意合作的前景还是蛮大的,特别是在文化上的交流,中意是两大文明古国,是拥有联合国文化遗产最多的两个地方,历史悠久,我们创造了东西方的人类文明,这是双方合作的基础。”

  他高度赞赏中国提出的“新丝绸之路”。他说,我们应该继续发展经贸合作,以及投资领域的合作,意大利向中国出口,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我们希望抓住新的机会,特别是新丝绸之路,给我们新的机遇,特别是港口等基础设施的机遇。

  “发展新丝绸之路,肯定需要意大利”,他说。

  消除疑虑还有一段路要走

  中国企业家俱乐部国际访问项目是中国企业家走向国际、与世界企业家共同合作的重要渠道,一方面推动中国企业的国际化进程,二是向国际社会表达中国市场商业力量的真实面孔。俱乐部的国际访问项目已经成为市场经济中“民间外交”的重要名片。在过去四年间,企业家们已经先后访问了美国、英国、法国、比利时、澳大利亚和新加坡,今年访问的目的地是德国和意大利。

  意中基金会主席凯萨·罗米蒂来中国已经有60年的时间,认识了很多中国的朋友。他是意大利一位资深企业家,在意大利政界和商界都享有很高声望,曾担任意大利航空和菲亚特集团的常务董事。在21世纪初,“意中基金会”成立,希望通过这个基金会推动中意的经贸合作与交往,在商贸、科研方面推动中意的合作。

  凯萨·罗米蒂希望通过他和基金会的努力消除两国之间的疑虑。

  “意大利企业认为中国企业会抄袭他们,意中基金会是想让他们了解中国,不要去惧怕中国,两国人民要消除彼此之间的成见。中意两国人民之间是历经时间考验的,中意两国双边贸易为两国GDP的发展做出了贡献,意大利中小企业能创造出优良的产品,两国企业有很强的互补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