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黑龙江明水县携手阿里巴巴 贫困县念起“电商经”

  • 发布时间:2015-10-21 12:55: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倪伟龄 张文羽  责任编辑:罗伯特

  前不久,在黑龙江省明水—阿里巴巴满天星“点亮中国”溯源计划启动暨明水寒地黑土农特产品购销对接会现场,明水等全国县域联盟11个县(市)携手签约。

  “我们县目前仍有低于国家标准的贫困人口4.68万人,51个村还没有完成农村电网改造。摆脱贫困就要主动作为。”明水县委书记路百胜这样描述明水的现状。这里不通铁路,也没有高速公路,工业基础薄弱,就是这样一个贫困县却发起成立了全国县域电商联盟。

  过去提到明水县人们首先想到的是贫困,而现在这里成为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黑龙江首批试点县。“我们是农业大县,想要发展经济就要在推动电商发展方面做好文章。只有将农产品附加值提高,用绿色食品带动农业产业才能实现脱贫致富。同时,我们认识到如果绿色食品产业能够与互联网深度融合,将产生1+1>2的效果。”明水县县长洪非说。

  互联网和绿色食品产业如何深度融合?记者在“明绿康缘”食品公司基地的中控室看到,大屏幕上实时显示着大气和土壤温度、湿度等信息。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只要扫描包装上的二维码,不但可以查看种植和生产流程,还能实时观看种植环境。

  “我们认识到,要想实现增收就必须进行基地化建设,生产标准化,建设可追溯体系。通过大数据,我们了解市场的需求,这样种植和销售更有针对性,才能赚更多的钱。”洪非说,下一步明水县还将整合资源,为企业搭建公共服务平台,为明水优质农产品“保驾护航”。

  记者发现,明水县通过发展电子商务带动县域经济发展,得益于他们紧紧抓住了“共创”这一关键词。

  首先是企业共创。政府搭台,企业与民众共享政府搭建的公共资源。其次是公共资源共创。通过电商联盟等形式充分调动各类公共资源,通过质监局为产品质量把关,通过商务局搭建农村淘宝平台,通过新闻媒体将明水绿色食品的公共品牌推向全国。

  发展县域电商是“一盘棋”,只有积极引导、齐心协力,才能发挥市场在配置公共资源中的决定作用。(经济日报记者 倪伟龄 通讯员 张文羽)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