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发改委:择机放开成品油价暂不调整居民用气价格

  • 发布时间:2015-10-21 10:42:00  来源:人民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人民网北京10月21日电 (杨曦)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推进价格机制改革有关情况。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胡祖才表示,成品油价格改革按照市场化的要求已经取得了重大进展,下一步还要择机放开成品油价格;他还表示,居民阶梯用气价格制度正稳步推进,暂时不会调整居民用气价格。

  胡祖才表示,石油、天然气改革是能源价格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成品油价格改革按照市场化的要求已经取得了重大进展,2013年进一步完善了价格机制,缩短了调价期限,变成了10个工作日,取消了4%的幅度限制,我们已经完全建立起与国际市场联动挂钩机制,并完全按机制执行。现在都非常规范,有升有降。国际市场价格下降了,成品油价格也按机制定期公布。现在来看,这个改革非常成功,很好地体现反映了市场供求关系,生产企业完全按照市场进行生产,现在社会各界已经对此广泛接受。

  胡祖才指出,下一步还要进一步朝着市场化方向改革,明确提出要择机放开成品油价格。他强调,放开成品油价格最重要的是要与石油体制机制改革紧密结合起来,条件具备了才可以完全放开由市场决定,这之前还是严格按照机制来执行。

  关于天然气价格改革,胡祖才介绍,为了稳步推进价格改革,我们区分了非居民用气和居民用气:对非居民用气,建立了与可替代能源挂钩的联动机制,这项改革在今年4月份完全实现了预期目标;居民用气方面,现在主要在建立居民阶梯用气价格制度,这项工作正在稳步推进。他表示,下一步我们还会继续完善这个机制,主要是根据国际市场可替代能源价格变动情况。

  胡祖才还表示,居民用气这块保持稳定,推行阶梯气价制度,暂时不会调整居民用气价格。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