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老邻居借走5500元后失联 债主网上寻人涉侵权

  • 发布时间:2015-10-21 10:1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如果亲朋好友或同事来借钱,借还是不借呢?如果借出去的钱人家迟迟不还,究竟是讨还是不讨呢?10月20日,面对老邻居借钱迟迟不还并最终失联,身为债主的李先生将欠债人的身份证、借条等一股脑儿地发布到了网络上。

  8月20日

  老邻居借钱时主动拍视频

  家住皇姑区的李先生告诉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8月20日,认识多年的邻居于先生突然找上门,目的是向他借钱支付房贷的滞纳金。

  “我当时就说手里没钱,可他不死心,问我有没有信用卡,我说有,然后他说可以找地方进行信用卡套现。”李先生告诉记者,虽然不想借,但碍于情面,最终还是通过信用卡套现的方式,借给了对方5500元。李先生表示,除了打借条之外,为了取得信任,借钱的于先生还掏出了自己的身份证让他拍照,最后还主动提出让他用手机拍摄借款视频留作证据,防止耍赖。

  10月中旬

  欠债人失联遭网上曝光

  李先生表示,根据借条上约定的日期,按理说对方应该在8月30日还钱,但借款人始终声称朋友借他的钱没还上,因此这笔欠款被一拖再拖,由于借条上已有言在先,利息每月500元,并且他与借款人于先生也保持联系,因此他并没有太在意。

  但让李先生意想不到的是,从10月中旬开始,借款人于先生突然失联,其所租住的门市也被搬空,如同人间蒸发一般。“起初,我相信他的人品,只是临时有事才电话停机了,但现在他已经失联一周了,我觉得这件事并不是我想的那样。”李先生分析,对方很可能是为了躲债选择失踪,而这次经历让他深刻体会到啥叫“欠钱是大爷”。

  无奈之下,为了追回欠款,李先生将借款人的身份证、借条和借钱视频都一股脑儿地发布到了网络上,希望能寻求网友和媒体的帮助。

  律师说法

  债主涉嫌侵权

  对于李先生的做法,北京金城同达律师事务所沈阳分所律师蒲伟认为,如果他人借了钱,不但不还钱,还东躲西藏起来,债主完全可以提供相应证据走法律途径解决。不过债主在未经法律部门认可的前提下,私自将他人的个人信息公布在网络上,这样的做法十分不妥,属于侵犯他人的名誉权和隐私权行为,是不合法的。

  那么问题来了,怎样才能在不伤害朋友感情的同时,成功地讨回欠债?蒲伟提出了四大策略,也许能帮得上忙。

  首先,“最直接的方式其实就是最有效的方式。”蒲伟建议,直截了当地对朋友说出讨要欠款的要求。

  其次,如果预计到对方会以“仍处于困难之中”来继续拖延,就可以在对朋友陈述追款理由时,把自己的境况说得比对方更惨更困难,从而让对方没有拖欠的借口。

  再者,如果自己羞于开口,则可以找一位两人共同的朋友,作为第三方介入其中,避免两人直接“交锋”而尴尬。

  最后,若各种方法讨要不成,只能诉诸法律。在此,蒲伟提醒,借钱一事特别敏感,亲戚朋友之间借钱往往碍于情面不写任何字据,其实这也为日后的追讨带来了麻烦。其实,不论关系亲疏,最好还是立个字据,不要碍于情面,害得以后讨款时更伤了情面。

  记者了解到,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审理借贷案件的若干意见》第四条的规定:人民法院审查借贷案件时,应要求原告提供书面证据;无书面证据的,应提供必要的事实证据。对于不具备上述条件的起诉,裁定不予受理。由此可见,出、借双方订立书面协议是大有必要的。

  记者调查

  超九成人遭遇欠钱不还

  记者了解到,央视网曾针对“欠钱不还,你会怎么办?”这一话题展开网络调查,调查结果显示,91.92%的受访者表示遇到过欠钱不还的情况,其中30.02%的受访者选择“经常遇到”。

  而针对“假如欠钱的人不还钱,你会主动讨要吗?”这一问题,仅有29.3%的受访者选择会主动向对方提及,还有18.74%的受访者选择不会讨要,因为不好意思,不知道该怎么开口。对于会借钱给哪些人,49.53%的受访者选择家人、亲戚,39.45%的受访者选择同学、朋友。

  而针对“借钱给别人的时候,你主要会考虑哪些因素”,借钱目的、人品和数额大小成为被考虑的三大因素。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