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能聊天,能打借条,很快还能买卖股票

  • 发布时间:2015-07-09 06:40:08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支付宝12年来一次最大规模改版,9.0版本上线

  能聊天,能打借条,很快还能买卖股票

  □本报记者 庄郑悦

  昨天,很多用户发现,支付宝已升级到9.0版本,Logo 也完全放弃了橙色,变成了蓝底白字。

  记者了解到,这是支付宝12年来最大的一次改版。在品牌上,原来的“支付宝”与“支付宝钱包”合二为一了。

  进入新版支付宝,用户会发现“商家”和“朋友”两个一级入口,已经替代了原先的“服务窗”和“探索”。

  群聊功能“神似”微信

  记者体验了新版本后发现,最大的变化是,在支付宝上也能加好友和聊天了。

  从此,再也不用像之前一样发红包才能说话了。用户可以添加好友,聊天、拉群都不在话下。有网友评论:“点击添加朋友之后进入二级页面,这不就是微信翻版吗?”

  在新版本中,支付宝功能包括:“面对面建群”、“扫一扫”、“手机联系人”、“服务窗”、“亲情账户”。

  其中,“面对面建群”、“扫一扫”、“手机联系人”都是微信已经提供的功能,“服务窗”则和“公众号”的描述完全一致:获取更多资讯和服务。唯一不同的就是少了“雷达加朋友”,但多了“亲情账户”。而支付宝红包界面设计与微信红包基本一致。

  对此,腾讯方面相关负责人在微信朋友圈回应称,“感谢友商对微信这般工匠级精神的尊重。”

  他还表示,“有朋友说,腾讯终于到了被别人抄袭的年代了,这话说得有理,也算是一种进步,所以对身后的朋友说,加油,我们会继续奔跑,不会让大家失望。”

  有业内人士认为,阿里之前推出的来往社交APP并未对微信造成任何威胁,现在只能把支付宝做成半个聊天软件,想以此与微信抗衡,也是可以理解的。

  另有声音认为:“其实,对用户来说,我们更多关注的是用户体验,谁好用,我们用谁。至于谁模仿谁,这都是商业竞争带来的结果。腾讯不也是这么通过‘微创新’不断壮大起来的吗?”

  “口碑”平台浮出水面

  同时,记者实测发现,在新支付宝首屏界面,多了一项“口碑外卖”。

  前不久,阿里和蚂蚁金服共同投资60亿元“复活”了口碑网。据悉,此次支付宝新增“商家”功能就是为了完成和口碑网的对接,为口碑网提供流量入口。

  蚂蚁金融服务集团支付事业群总裁樊治铭表示,支付宝将通过开放平台的方式,为口碑的商家提供服务接口与流量。

  最近一段时间,支付宝在支付场景拓展上消息不断,先是与全国40个城市签约,以“城市服务”平台为载体提供政务便民服务,接着又连续与沃尔玛、家乐福、华润万家等零售商超巨头达成合作;在餐饮方面也接入了肯德基、麦当劳这样的快餐连锁品牌。

  其实无论是口碑网还是后来成立的淘点点,二者对于阿里来说,都曾是颇为“纠结”的业务。但生活服务O2O这块蛋糕背后的市场空间令它无法忽视。

  股票交易功能预计月底上线

  在理财方面,新支付宝把所有金融理财功能都集中到了“财富”页面,包括余额宝、招财宝、股票、甚至芝麻信用。用户可以清楚地看到自己在支付宝上所有的资产状况、每日的收益情况,也可以通过余额宝、招财宝投资,还可以查看自己的芝麻信用分、蚂蚁花呗的额度等。

  另外,据支付宝方面透露,新的支付宝将引入股票功能。用户在绑定券商账号之后,可以通过余额宝买卖股票,特别是卖出股票后,资金会当天回到余额宝账户,继续享受理财收益。这项功能预计在7月底上线。

  新版支付宝还开发了一些新功能,比如群收群付、群账户等功能让经常一起吃饭的“饭搭子”,聚餐时出示群付款码就可以方便地AA了。有着相同兴趣爱好的朋友,也能建个经费群,不仅能让经费管理更加透明公开,未来还能理财增值。

  它还想通过“亲情账户”,把没有支付宝账户的老人或小孩网罗进来。开通后,他们可以使用支付宝和余额宝的基本功能,进行移动支付或理财。

  此外,还推出了“借条”功能,相当于可以打电子借条,不仅解决不好意思开口借钱的尴尬,还能解决朋友间不好意思催账的问题。“借条”功能支持设置利息和还款时间,到期能自动提醒,还支持自动扣款。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