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为互联网“创客”搭建“暖巢”

  • 发布时间:2015-10-21 08:29:25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截至今年9月,入驻企业达到790多家,聚集人才超过6500多人,园区企业涵盖IT培训、动漫、电子商务、文化创意、游戏装备等各种行业类型。去年营业收入113亿元,年均增长74.9%,亩年产值达到2000多万元,被视为全省亩产效益论英雄的典范。

  这就是坐落在澄迈县老城开发区内的海南生态软件园。自2009年正式开园以来,各类怀揣创业梦想的企业人才来到这座年轻蓬勃的园区,以这里为新起点开启事业拼搏之路。

  五年时间,海南生态软件园从一片荒地迅速崛起,随着落户企业的增多,园区无论是从基础设施还是产业生态链都在逐步完善中,各种创业路演、项目研发、产品推广等创新创业景象每天都在如火如荼上演。

  “生态软件园越来越有家的感觉!” “无论是从市场、还是人才发展考虑,选择生态软件园都是明智的选择!”今天,海南日报记者走进生态软件园,选择了三家企业走访聆听他们的成长心声。

  英立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路慧:

  生态软件园越来越有家的感觉

  作为首批入园企业之一,海南英立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的路惠至今仍觉得这是当年她所做的最正确选择之一。

  2009年, 一次偶然巧合,路惠参加了生态软件园在海口西海岸某酒店举行的企业招商会,当时的她就被生态软件园倡导的“企业第二办公区”理念所吸引。第二天,当随着招商会工作人员来到还是一片荒地中的软件园区,路慧在园区的办公区地图上选中了一块地建设办公楼,并签下了入园协议。

  四年过后,海南生态软件园正式开园,路惠从哈尔滨英立科技有限公司携带5名员工来到海南生态软件园,开启了她在海南的创业梦想。

  6年过去后,当年的6人团队迅速成长。公司拥有117名员工,下设移动互联网游戏研发中心、移动互联网人才培养中心、移动互联网软件研发中心,成为我省唯一一家集移动互联网项目研发与人才培养于一体的综合型企业。

  路惠认为,从生态软件园还是一片荒地时,就签订了入驻园区协议,也是她至今在事业上所作的一次较为冒风险的选择,但也是一次正确的选择。

  2010年9月,路惠从哈尔滨公司带来5名骨干员工,正式入驻生态软件园区。此时的生态软件园尚处于免费创业阶段,为首批入园企业提供的主要是集中在员工免费办公、食宿等物流空间上的便利,还有人才扶持、培养等优惠政策支持。随着园区完善后,生态软件园区方又成立了专门的客户服务部门,与园区内企业对接协调服务,无论是从企业的公司注册、税收,乃至融资,还是员工食宿、上下班交通工具上都一一提供贴心服务,让园区企业员工有家般的感觉。

  作为海南“一岛一区两园”的重要组成部分,海南省委、省政府采取超常规的扶持措施,从人才服务管理、引进培养、评价发现、激励保障等方面进行大胆试验与创新,并为生态软件园量身定制了《关于推进海南生态软件园人才服务管理改革试点工作的十六项政策》,为其带动全省互联网产业发展给予支持。

  路惠也从海南省互联网产业发展中看到了未来企业的市场方向,英立科技公司除了在3G项目研发上开发业务外,也将目光转移到3G人才培训上,与海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采取校企合作方式,为企业培养游戏技术研发人才。如今,游戏人才培训已经成为英利公司的主要业务之一。

  爱哪哪网董事长陈笑:

  在海南发展“互联网+”十分有信心

  10月14日。海南生态软件园腾讯创业基地里,陈笑正在和创业团队的伙伴们商量计划,再过几天,他们爱哪哪网又要推出“琼中绿橙”乡村采摘体验游线路。

  在房地产、传媒等传统行业辗转多年后,陈笑最终选择从北京来到海南,经历从传统行业向新型产业的跨越;“传统行业的运营成本越来越高,对于刚起步的创业团队而言,门槛也越来越高。”

  陈笑与褚青林成立的海南爱哪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2014年注册于澄迈海南生态软件园,其核心项目爱哪哪旅行网,是全国首家以乡村旅游为主的周边短途旅行预订平台,也是我省目前唯一在海南股权交易中心挂牌的旅行服务平台,是我省互联网产业+旅游行业的代表企业。

  爱哪哪网在成立之初,办公地点并没有首选在生态软件园,而是选择了海口。“当初选择海口,主要是担心人才招聘,毕竟当年的老城交通还不是很便利,招聘员工一听说要去偏远的老城办公,就不愿意来了。”

  2014年,随着腾讯、新浪等众多互联网巨头先后入驻生态软件园,陈笑与褚青林意识到机会就在眼前,必须马上行动。“当时简直就是‘连哄带骗’才把员工们转移到园区办公,没想到半年过去后,大家已经非常适应这里的办公与生活,现在都不想回去了。”

  入驻园区后,陈笑欣喜地发现,园区内90%以上都是成长性互联网企业,园区企业除了日常办公,还经常联合起来举办创业沙龙、产品演示以及路演等各种创业交流、学习活动。“时常举行创业交流活动,一起互相碰撞思想火花。”

  自2014年6月份上线以来,爱哪哪旅行网已累计注册用户近10万人。目前,爱哪哪已开发出web端网站3.1版和HTML5手机3.1版以及爱哪哪APP安卓2.1版、微信订阅号与服务号等多个平台。

  “选择在海南实践“互联网+旅游”是幸运的,随着园区集聚效应凸显,入驻创新企业还将会有更大的发展。”陈笑说,近期公司也在股权交易中心创业板进行挂牌,业务上也连续实现了20%左右的增长,招募的团队伙伴也扩大到了30多人。

  尚南文化集团董事长谷春刚:

  我们有扎根生态软件园的决心

  4月22日,位于海南生态软件园A17栋的尚南文化集团,26名创业团队成员庆祝搬进新家“满月”。“这一次我们将全部‘家当’都搬进来了,软件园的创业前培训和创业后股权交易中心的融资服务,让我们感受到了科技园区的后劲十足,更让我们有了扎根在这里的决心。”该企业CEO谷春刚告诉本报记者。

  可能很多人并不了解这样的科技文化创意企业,但去过博鳌亚洲论坛的嘉宾或许都会有印象,在今年博鳌亚洲论坛海南文化主题展——南洋老街骑楼展览中,很多中外嘉宾将带有海南独树一帜风格的风情画的名片,在老街骑楼展的“博鳌邮局”里发往了世界各地,发到了亲朋手中,这个塑造了文化标识性的名片组合,就是出自谷春刚设计团队之手。

  在A17栋第三层数百平方米的大开间里,陈列着各式各样的创意产品,工作人员紧张地忙碌,接单、设计、对接、与客户沟通。

  从海南生态产业园区的核心“指挥部”出发,这家创意企业的产品如今已经越来越多地遍布了海南全省。海口骑楼老街、海口白沙门公园、呀诺达热带雨林景区、三亚亚龙湾热带天堂,在不少星级景区和景点,谷春刚创意团队的自有品牌“哆咪人”受到了不少游客的喜爱。

  “海南话讲得最多的是‘哆咪哆咪’,而哆咪人就泛指了新一代移民到海南岛的外乡人。让不管是本土的,还是外乡人,都对海南文化有认同感,这也与海南旅游业打造吸引新游客的目标相契合。”谷春刚说。

  像这样的好点子,谷春刚团队还有不少,通过科技手段和海南本土文化相融合,尚南文化逐步在业内得到了认可,从创业之初到第一个200万,第一个800万,第一个1000万的突破,到第一个1800万元,产值逐步增长上去。谷春刚说,“虽然我们刚刚进驻软件园,但我们有信心预计今年产值达到2000万元。”

  像谷春刚这样向往生态软件园形成的高科技产业集群效应而搬迁进来的企业近来还真不少。奇楠沉香、爱目无限、奥视电子科技等企业都表示,选择在海南生态软件园落户,是看好了海南的互联网产业发展,想搭上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的快车。

  规模性产业集聚,使得生态软件园的科技企业研发、创新能力不断增强。截至去年底,园区18个项目获得科技部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基金资助,申请专利47件,取得专利29件,获得软件著作权122件。 园区先后被国家工信部认定为海南目前唯一的“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国家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