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乐视入主易到资本竞速互联网出行

  • 发布时间:2015-10-21 07:35: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滴滴、快的合并后,“互联网出行”行业极度烧钱的态势有所收敛,并引发第二梯队公司加速并购整合:如神州专车投资e代驾,以及昨日乐视控股发布微博确认旗下乐视汽车收购易到用车70%股权。与此同时,交通部近日还正式发布《专车监管政策征求意见稿》和《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下称“办法”)。

  从专车监管的强化,到资本运作的高度活跃,互联网出行的既有格局正得到强化,后起者想要“超车”所面临的门槛不断提升,错位竞争的策略或许将更加有效。

  乐视入主易到 补齐汽车生态

  乐视控股微博昨日早间发布消息,确认了乐视汽车并购易到用车70%股权的消息。据披露,乐视入主后,易到用车所有的管理层股份将继续保留,并依然由易到创始人兼CEO周航和现管理层运营。

  易到用车随后在公开信中透露,此次D轮融资完成后,公司会重组为“管理层+携程+乐视”的股权结构,两方战略股东依然支持易到的独立发展以及独立上市。

  乐视控股集团董事长兼CEO贾跃亭表示:“收购易到用车,意味着乐视超级汽车已经在智能互联网电动汽车研发、生产制造、销售、车联网、充电策略、售后服务、汽车共享及社会化运营领域完成了全产业价值链的布局,并与乐视汽车已有的车联网公司和社会化运营公司零派乐享形成良性互动。”

  此前,乐视已相继与北汽、阿斯顿·马丁等达成合作,推进下一代互联网汽车技术;并频频释放出投资充电桩新能源车公司的信号;同时,邀请原上汽集团副总裁丁磊以联合创始人、全球副董事长、中国及亚太区CEO等身份加盟乐视汽车。

  而相对造车而言,汽车出行市场才是最容易与乐视既有生态契合的领域,易到的加入正好补全了这一环。

  据了解,入股后,易到与乐视首先将全面打通会员体系。据透露,未来易到用车的车辆将成为乐视全系列产品的移动体验厅,即所谓“移动Lepar店”。而在前不久的乐视“919红色乐迷节”期间,易到用车已经与乐视开展发放打车券的合作。

  然而,资本跨界融合能否真正实现1+1>2的效果,仍有待观察。易观智库分析师张旭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坦言,这种所谓的汽车生态结合并没有清晰的现成模式可参考。他表示,乐视主打“内容+硬件”生态,而易到的市场在于出行,目前双方可能的结合是在易到用车内部车载屏上对乐视产品及内容进行展现;然而在专车这种市内短途出行场景中,这样的车载屏应用对于用户转化率的影响恐怕不会优于传统的广告投放。

  错位竞争 延伸产业链+尝试新模式

  易到用车于2010年5月创立,此前天使轮曾获得徐小平真格基金投资。2013年12月获得由携程和DCM领投的总金额近6000万美元的C轮融资。2015年6月,携程再次向易到用车追加了1亿美元的融资,加上此前的两轮注资,携程共计向易到用车投资1.53亿美元。

  据记者了解,携程此前曾计划利用易到补全自己的出行业务线;而随着“滴滴快的”的快速成长,这一计划并未取得理想的效果。而据易到相关负责人向记者透露,此轮融资携程并没有退出,仍是战略投资人,两方股东将各自发挥优势。携程方面向记者回应,携程继续看好国内汽车共享经济发展的前景,但由于保密协议的约束,其他交易细节不便对外公布。

  据易观智库产业数据库最新发布的《中国专车服务市场季度监测报告》数据显示,2015年第二季度,滴滴快的、Uber和神州专车分别以82.3%、14.9%和10.7%的比例占据国内专车服务活跃用户覆盖率的前三名。易到用车则以2.7%的比例位居第四。

  上述前三强中,滴滴快的在9月刚刚宣布结束新一轮总计30亿美元的融资,使现金储备达到近40亿美元,业界预计其估值超过150亿美元。而神州专车今年1月底正式上线,通过“专业车辆、专业司机”的B2C经营模式,差异于其他以私家车挂靠为主的C2C模式,并已完成两轮累计8亿美元的融资,估值达35.5亿美元。尽管没有公布具体数据,但业内预计此次乐视投资易到的金额在7亿美元左右,这意味着易到的估值达到了10亿美元级。

  尽管获得最新融资,但仅以不到3%的市场份额要撼动如今的专车格局绝非易事,易到选择了更类似于乐视生态“基因”的另一条路——即向汽车产业链上下游延伸。

  在此次收购中,乐视与易到多次强调电动、智能、共享乃至无人驾驶等关键词,将合作由互联网出行拉向更为前沿的“互联网汽车技术”板块。而据记者了解,就在今天,易到用车还将与京东金融达成合作,内容就是智能硬件。此外,预计乐视与易到的具体合作内容将在10月27日公布。

  监管强化 专车格局仍难撬动

  本月上旬,交通部正式发布《专车监管政策征求意见稿》和《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明确表示,互联网约租车禁止私家车接入,希望与传统出租车错位服务。这被解读为对汽车共享经济的管理收严的信号,打击最大的就是专车业务。

  就在意见发布前两天,Uber刚刚宣布投资63亿元入驻上海自贸区,成立上海雾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并已在积极准备材料,将于第一时间申请网络预约出租汽车平台许可。同一天,上海市交通委正式宣布向滴滴快的专车平台颁发网络约租车平台经营资格许可,滴滴快的也成为第一家获得网络约租车平台资质的公司。

  据滴滴负责人透露,滴滴已向交通运输部正式提交了修改建议,包括建议给兼职司机和车辆留出发展空间、以“政府管平台,平台管专车”的方式管理网约专车、以及为地方探索网约专车发展和管理留空间等三方面。

  面对监管对于专车的收紧,以及业外资本的进入,张旭认为,政策带来的影响还需要等到政策实际落地后再进行观察。但尽管引入投资,但易到短期内在专车市场的名次很难改变,当前的市场格局将会继续维持一段时间,专车市场的竞争更多集中在二、三名之间。神州专车拥有大量的现金流和资源支撑,而Uber则更多以轻资产模式试图快速占领市场,未来格局变化还要看专车企业的运营和竞争手段。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