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扶老人险”3元赔2万

  • 发布时间:2015-10-21 06:34:20  来源:沈阳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扶老人反被讹”的诸多事件纷纷见诸报端,是“扶老人”还是“撞老人”成为真相扑朔迷离的罗生门。针对这种现象,保险市场推出了一个“扶老人险”,用户只需要支付3元保费,在一年期间内因“扶老人”对簿公堂最高可获赔2万元诉讼费。

  不过,该保险一上市就成为社会舆论关注的焦点。有网友调侃说:“以后,遇到摔倒的老人的顺序是先买保险再拍照。”也有人认为3元钱的保险解决不了社会道德问题。

  市场:

  “扶老人险”在辽宁有售

  昨日,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登陆网站发现,“扶老人险”险种投保金额3元。根据投保页面的产品介绍,“保障因老人等撞伤意外,被保险人提供帮助后导致被误认为是肇事者,而需要通过法律途径来解决的法律诉讼费用,赔偿限额2万元。保期一年,并赠送全年的法律咨询服务。”

  也就是说,如果投保人因为做好事遇上了“被讹”的状况,就可以向保险公司提供的法律咨询服务商寻求帮助,寻求对自身权益的保障。

  负责承保的保险公司客服人员告诉记者,“扶老人险”采用电子保单承保,投保人可登陆保险官网下载保单,投保和理赔等信息均可在险种购买页面找到,如果在购买中有疑问,可以联系客服进行咨询。

  在“扶老人险”投保页面所公告的《保险条款》显示,包括辽宁在内,北京、上海、广东、广西、福建、湖南、江苏、四川、河北等26个省市均支持购买该险种。如果不在这些地区也可以完成投保,但后续服务可能会受到影响。

  反应:

  几天时间有2.6万人投保

  据统计,截至今年10月前的149起因扶人引发争议的案件,80%左右的案件真相最终被查明,虽然真相查明率较高,但大部分民众在诉诸法律的过程中难免会遇到困难,或者担心可能产生的高额诉讼费。

  理赔时,用户只需拨打保险公司电话报案,并提交包括法院判决、裁定或调解书以及诉讼费用单据,保险公司在调查核实后,就会进行相应理赔,而且理赔与否和诉讼输赢无关,只要发生因扶起老人发生的诉讼,并产生相应的诉讼费用,无论诉讼输赢都可获得理赔。

  律师李利威则表示,其实“扶老人险”是一种责任险。责任险是承保被保险人民事损害赔偿责任的常规险种,而由“扶老人”导致的官司其实并不多,“扶老人险”虽然保费只要3元钱,但因为博人眼球,经营者很可能达到“以小搏大”、赚取较高利润的结果。据统计,该保险推出后,几天时间内便有2.6万余人投保。

  争议:

  公德问题到底能否用钱解决?

  “扶老人险”刚刚上市,就成为社会舆论关注的焦点。记者在微博上看到,既有网友“点赞”,表示“刚买了这个险,以后看见老人摔倒再也不用躲了”;也网友对这项服务感到不屑、“也是醉了”,认为“人与人之间多一些信任多好”、“以后遇到摔倒的老人的顺序是先买保险再拍照”;更有网友认为,投保3元钱,就可以大胆扶老人,公德问题能不能用钱解决?

  也有律师认为,这款“扶老人险”保障范围比较窄,主要是打着“扶老人”的噱头,更多的是一个营销手段。这种保险保障的事件发生概率并不高,对比其发生的概率,其费率也不算低,可能更多的是一个商业行为。

  甚至有媒体在转发“扶老人险”消息的同时这样评价:用3元钱去兑换道德痛点,促进法治完善,只是个杠杆,动不动得起来,其实还得看正义感爆棚的人们心诚不诚,法治的程序正义接不接招。

  沈阳晚报、沈阳网主任记者 高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