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请包容高智商者的“低情商”

  • 发布时间:2015-10-20 05:29:40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卓勇良

  有感于“不善于人际关系”的屠教授获诺奖,重发2010年《浙江日报》发表过的一篇旧文。不料很快收到一位所里实习过的浙大女博士的短信:

  “……刚和LG一起拜读了您的‘情商看跌,智商看涨’,我LG很有感触呢,说是您写出了他们理科生的心里话,很期待这个时代的到来,呵呵。”

  刚巧这天下午,电视台邀我做一个论坛的嘉宾。我在主旨演讲中呼吁,请企业家们关注那些不善言辞、不擅交际、默默肯干的“情商较低”但智商较高者,不能让他们吃亏。

  这话引起在座嘉宾的共鸣,一位是中科院在海宁斜桥做生物医药的科学家;另一位企业家在斜桥布局生产一种研发费用2亿元、投资4亿元的糖尿病新药;再一位是斜桥“包装大王”。他们一致认为当今中国,最要紧的是高科技,最要紧的是高级科技人才。

  就在这天下午,省委书记夏宝龙主持召开实体经济座谈会。夏书记说,实体兴则经济兴,要鼓励龙头企业抓住时机进行全球布局……吸引一批高端人才。

  实体经济最要紧的是什么,最要紧的就是高素质创新人才。

  情商、智商都很重要。但当下问题在于,情商较高者供给过剩而智商较高者供给短缺,更令人不快的是,现在社会上有一种倾向认为情商重于智商。所以咱也只得来个矫枉过正,强调一下智商重于情商。对那些高智商的人才的“低情商”表现要多加包容。

  从科技史角度而言,高智商科技人才是发展的关键性因素。全社会对这些人才要高看一眼。有哲人曾说,一个国家可以突然失去100个最有权势的政治家和企业家,但绝不可以突然失去100个最伟大的科学家。当年牛顿也是高智商低情商,脾气很暴、人际关系不佳,后来照样担任英国皇家学会会长至离世。不久前去世的1994年诺奖获得者纳什,有严重精神分裂症,哪有什么情商?

  认为情商高于智商的时代只能是个小时代。因为有大量实用舶来技术,导致智商较高者英雄缺少用武之地,于是情商较高者大行其道。IT业界多年前有名言——“电脑不是生产出来的,而是卖出来的。”但随着中国与发达国家差距逐渐缩小,老外最终不会将最新技术给咱,这时就必须有大量自主知识产权,中国社会终将迎来高智商者与高情商者具有同等地位、扬眉吐气的新时期。

  智商高于情商的时代,才是大时代。说点具体的,这是高度专业化分工时代。企业家们以其冒险精神建设平台,集聚一大批高智商者。而高智商者,也不需耗费大量时间精力处理人际关系等与科技创新本身无关的事情,可以专心致志于发挥特长。至于高智商者的发明创造,自有一大批情商智商兼具的投资者、策划者、管理者、生产者、公关专家等,来为他们提供高水准专业服务。

  这样一个时代,制度当然重要,高情商必不可少。但与此前相比,高智商者终于受到足够重视,终于有较高地位。他们将与高情商者一起,真正成为生产力基础中的基础,真正可以专心致志于最伟大的创造发明。

  (作者系省发展和改革研究所所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