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搞主题教育要善于借势

  • 发布时间:2015-10-20 02:32:47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在新形势下,作为部队基层政工干部,在自身力量受限的情况下,要借助外部教育资源推动主题教育活动。善于“凿河引流、借水行舟”,才能使部队的主题教育更加生动鲜活、富有朝气。

  一要善引“上边之水”。相对于中队来说,上级的教育资源还是丰富的,需要很好地运用。应当说,善借“上头之水”,这不仅是一个抓教育的基本方法问题,也反映出对上级指示要求的态度问题,需要我们认真对待。

  二要善借“社会之水”。改革开放的丰富实践,创造出了当今中国社会文明的丰硕成果,也孕育出了部队思想政治教育的丰厚资源。善于引进外来的“鲜活之水”,教育就会生机无限。走出单纯的课堂教育,走进社会的丰富实践,才能从里头尝到甜头。

  三要善借“专家之水”。为了提高教育质量,这几年我们在搞好自身培训的同时,重视请外面的“专家”来“传经送宝”。实践证明,在官兵兴趣日益广泛,“口味”不断提高的情况下,听一些专家教授讲课是必要的,能使官兵在愉悦中受到启发引导。

  四要善借“传媒之水”。要广泛开展“新闻日评”活动,通过看新闻了解时事政策,评论要点解读创新理论观点;广泛开展“影视观评”,组织官兵观看优秀电影、电视剧目,充分感受传统和时代气息,汲取思想和精神营养;广泛开展“文艺述评”等活动,组织收听、收看弘扬先进文化的各类庆典、纪念晚会,进行述评交流,让官兵增长见识、陶情冶志。

  五要善掘“官兵之水”。基层官兵具有无穷的创造力,只要善挖深掘,就会形成教育资源涌动的澎湃之势。挖掘“官兵之水”,成功经验是广泛开展群众性自我教育。实践证明,只有把群众参与教育的热情充分激发出来,把群众的思想和智慧充分调动起来,把群众性的学习活动广泛开展起来,才能形成官兵积极参与教育、主动接受教育的浓厚氛围。(作者系武警宁夏总队中卫支队支队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