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云浮石材产业争先锋

  • 发布时间:2015-10-19 21:30:50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江洪灿  责任编辑:罗伯特

  

  云浮市产业特色鲜明,已形成石材、不锈钢制品、电力、纺织、硫化工、电子、水泥、禅文化创意、现代农业等产业集群。目前,云浮正培育和发展云计算及信息服务产业、先进制造业、生物医药产业、健康养生旅游产业和特色农业等“四新一特”产业,推动石材、石材机械、不锈钢制品、电子、电力、建材等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全力承接珠三角地区优质产业转移。

  第118交易会云浮市共有28家企业参展,展位95个,其中品牌展位30个,特装展位45个。参展的主要是石材、不锈钢制品、等我市优势行业的企业,我市石材代表企业如广东远景石材有限公司、新云石业(云浮)有限公司、云浮市永达成石材有限公司、云浮市创业有限公司、云浮市威洋石材有限公司均特装布展,不锈钢龙头企业广东凌丰股份有限公司、广东三A不锈钢制品有限公司、广东万事泰不锈钢制品有限公司、新兴县欧亚不锈钢制品有限公司四家企业安排在品牌展区参展。

  云浮是全国四大石材加工生产基地之一,材生产能力、年销售量均在全国前列,石材品种95%以上来自国内外,各种石材产品(板材、异型材、工艺品)年生产能力达6000多万平方米、600多万件(套),拥有石材企业4000余家,石材机械生产企业155家,直接和间接带动就业人口10万多人。石材产业已成为云浮一大特色支柱产业和建设山区经济强市的重要支撑,石材产值占当地工业生产总值的15%以上。

  目前,云浮石材产品正向“新、精、特、光、巧”方向发展,现有红、黄、绿、金、灰、花等13大系列,各种板、柱、球体、圆形、弧形、线形、壁炉、拼花、扶手、灯饰、石雕、盆景、餐桌、茶几及砂岩等23大门类,1000多个花色品种,产品深受消费者的喜爱,产销两旺,畅销珠江三角洲和华东、华北、东北等地区,销往国外市场的产品也逐年增加,主要销往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日本等国家和地区。云浮市石材产品出口额居国内同类产品前列。

  近年来,云浮市大力推动石材产业集群发展、转型升级、做大做强,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石材产业的规模不断扩大,软硬件水平明显提升,产业集聚能力、创新能力和综合竞争力进一步增强。先后获得了“中国人造石之都”、“广东省民族民间(石雕)艺术之乡”、“广东省云浮石材产业集群升级示范区”、“广东省民族民间(石雕)艺术之乡”等称号,成功举办了九届中国(云浮)国际石材科技展览会和两届广东(云浮)石文化节,“云浮石艺”被广东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目前,区内骨干企业普遍通过ISO9000、ISO9001等国际质量体系认证,石材出口销往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日本、印度、越南、黎巴嫩、塞浦路斯、泰国、阿塞拜疆、沙特阿拉伯、阿尔及利亚等亚非拉国家为主的74个国家及地区。并以高品质的产品、精湛的工艺以及企业的良好信誉得到国外客户的认可。

  全市不锈钢制品企业数量约60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42家,年产值1亿元以上的企业25家,均集中在新兴县。今年1-7月,全市不锈钢制品产业实现规模以上增加值17.17亿元,同比增长6.2%。不锈钢日用制品产量10.85万吨,同比增长12.9%;出口1.93亿美元,同比下降8.03%,占全市出口比重的25.5%。全市不锈钢制品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建立产学研创新联盟1个、产学研基地5个,拥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4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2家,省级工程技术中心6家,规模以上企业均建有技术研发机构。拥有专利申请630件,国家授权专利460件,国际专利授权2件,有3款自主研发的产品获“德国红点奖”。不锈钢制品企业拥有国家驰名商标1件,广东省著名商标5件、省名牌产品5件,境外注册商标23件。成功注册“新兴县不锈钢商会”集体商标,龙头企业凌丰集团收购了3个德国著名品牌,如今共有国际自主品牌5个;今年3月中国五金制品协会授予新兴“中国不锈钢制品产业基地”。凌丰、翔顺和万事泰等3家不锈钢企业获准参与《多层钢厨具》地方标准的制定工作,凌丰集团和万事泰集团初评为“广东省知识产权优势企业”。

  (作者为云浮市商务局局长)

  云浮国际石材博览中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