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巴黎大会前最后一轮气候谈判开幕

  • 发布时间:2015-10-19 22:06: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唐志强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网柏林10月19日电(记者唐志强)巴黎气候大会前最后一轮联合国气候谈判19日在德国波恩开幕。本轮谈判为期5天,将为今年年底在巴黎达成新气候协议做最后准备。

  本轮谈判中,来自19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将主要围绕新协议案文进行磋商。谈判的基础是谈判联合主席——艾哈迈德·乔格拉夫和丹尼尔·赖夫斯奈德于本月初发布的一份非正式文件,其内容包括巴黎气候协议草案、涉及该协议细节的巴黎大会决议草案、有关2020年前应对气候变化行动的决议草案。

  与之前所使用的80多页谈判案文相比,这份20页非正式文件“瘦身”明显。不过,在如何体现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减排责任划分、发达国家2020年后对发展中国家资金支持力度、与气候变化相关损失和损害等议题上,这份文件缺乏明确表述。

  77国集团和中国在开幕会议上发表的一份声明指出,谈判主席提供的这份文件“极度不平衡……损害发展中国家利益”,77国集团和中国将在谈判中以建设性态度对文件内容进行补充。

  一些非政府组织也表示,这份主席文件偏向发达国家利益,忽视了发展中国家的诉求。

  在18日举行的前期磋商会上,各方已同意对这份文件进行“外科手术式”的补充,不过为保证谈判顺利进行,各方将在此过程中“保持克制”。

  分析人士预计,各方的补充将集中在各自的核心关切上,谈判案文将被扩展,但不太可能回到最初80多页的状态。

  在开幕会议上,上届气候大会主席、秘鲁环境部长曼努埃尔·比达尔呼吁各方不要完全抛弃主席文件,而是积极、建设性地开展工作,以创造一个公平、雄心勃勃和现实的结果。

  法国气候谈判大使洛朗斯·蒂比亚纳也表示,各方应在今后5天纠正主席文件中的不足,尊重各自立场,真诚谈判,达成一项清晰、简明、全面、平衡、雄心勃勃的协议案文,为巴黎大会做好准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