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世卫组织:北京室内全面禁烟为其他城市树立典范

  • 发布时间:2015-10-19 19:17: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刘彤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网北京10月19日电(记者刘彤)世界卫生组织、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等机构19日在京发布中国无烟政策报告,呼吁中国推动制定全国禁烟法规。报告指出,北京自今年6月起全面禁止室内公共场所吸烟的做法为其他城市树立了典范。

  报告指出,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烟草消费国,烟草使用让中国的国民健康和社会经济发展蒙受损失,每年有约100万人死于烟草相关疾病。烟草使用还带来了公共卫生问题,每天有7.4亿人暴露于二手烟危害之中,其中包括1.82亿儿童。

  报告的发布方之一包括加拿大滑铁卢大学国际烟草控制政策评估项目。该项目首席科学家方德智表示,很多国家已采取强有力的措施来保护非吸烟者不遭受他人吸烟的危害。全面禁烟规定的有效实施,有望完全消除室内吸烟现象。

  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施贺德认为,报告多项数据表明中国通过全国禁烟法规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报告同时注意到了北京最近实施的控烟措施,指出北京自2015年6月1日起全面禁止室内公共场所吸烟的做法为其他城市树立了典范。

  “我们需要严格的法律、有效的实施,还需要开展大众宣教活动让大家了解吸入二手烟的危害。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梁晓峰说。

  报告还发现,与其他国家一样,包括吸烟者在内的中国公众对无烟政策表现出了大力支持,而其他国家的经验显示,在实施国家无烟立法之后,其支持率还会继续攀升。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烟草消费和生产国。截至去年,中国吸烟者达3.5亿。中国也是《世卫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缔约方之一。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