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重阳节将至秋燥食来补 去燥润肠蜂蜜效果较好

  • 发布时间:2015-10-19 14:2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重阳节在农历九月,此时秋天已经过去了大半,天气也逐渐转凉,温差变大,雨水变少,天气显得干燥起来,这时候人们最容易出现肺热、咳嗽、疲劳的状况,中医称为“秋燥”。

  天干,肺燥

  其实说到秋燥,首当其冲就是它对于人体肺部的危害,咳嗽、咽炎、咳痰不利,这些都是肺部受到燥热袭击而出现的症候。除了这些表现出来的肺部问题,有时我们的皮肤和五官也显示了“秋燥”的威力:皮肤弹性减弱、皮肤起皱、皲裂、脱屑;粘膜干燥、口渴喜饮、眼睛干涩、鼻塞结痂易出血等。观察一下,其实我们的身体有两个“窗口”可以和外界接触,一是呼吸系统,一是消化系统。秋天一到,天气一变干燥为什么我们的呼吸系统首先就能感受到呢?就是因为我们的肺部要直接和外面的空气接触,肺部是连接人体内外两个世界的“关键点”,因此也会首先受到影响。

  肺燥,胃养

  天气对于人体的影响,却可以通过食物进行弥补,四季的食材好像是专门为我们身体安排好的一样。就拿秋燥来说,秋天有很多食材可以化解这种自然的“燥火”。莲藕,鲜鲜甜甜的、白白嫩嫩的,在盛产莲藕的地区,挖藕人把莲藕直接拿来吃,生的莲藕具有很好的去燥功效,具有凉血清热的作用,可以用来治疗热症。生藕可以直接榨汁,也可以糖醋和凉拌。

  去燥润肠好“蜜”友

  很多人都知道在咳嗽的时候吃一些“蜜炼川贝枇杷”或者“蜜炼柚子茶”之类的东西,中医认为“蜜”对于肺部有一定的好处,因此“蜜炼”变成了一些止咳药的重要做法。李时珍认为“蜂蜜性温和,如甘草,不热不燥,可滋阴散热。”其实蜂蜜还是一种比较温和的食材,但是对于那些肠胃比较虚寒的人而言,蜂蜜有时还是会造成腹泻,因此在冲蜂蜜的时候最好能用40℃左右的温水,这样更益于肠胃。而对于那些脸上长痘的人来说,凉水蜂蜜更适合。《神农本草》 中说:“蜂蜜入药之功有五:清热也;补中也;润燥也;解毒也;止痛也。生则性凉,故能清热。”不过也有温热类型的蜂蜜,比如荔枝蜂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