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融资盘大幅流入存量加仓明显

  • 发布时间:2015-10-19 14:29:23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两融透析

  上周大盘持续上扬,沪指涨6.54%,创业板指涨10.48%,两市融资余额至上周五约为9696亿元,较前周大幅流入约487亿元,其中沪市净流入286亿元,深市净流入约201亿元,增幅约5.3%。是过去四周来首次净流入,也是过去八周以来最大单周净流入。

  上周初央行推出信贷资产再质押试点。被市场理解为流动性持续性宽松,实体经济注水后转流入资本市场的现象将长期存在。市场人气迅速回聚,成交大幅放量。场内和场外资金都有显著入场和加仓迹象。自9月30日融资余额低见9040亿元后,节后7个交易日,融资盘重新净流入已达650亿元。本轮反弹应该针对5178点下跌以来的同级别修正,反弹周期自9月第三周算起,应有一个多月。上周反弹能量释放有过猛之嫌,本周难免震荡起伏,小幅调整。

  上周融资买入额为4956亿元,日均值为991亿元,日均融资买入额与融资余额之比已超过10%。从过往数据看,如果在上升趋势,这个数值是常见值,如果在下跌反弹,或平台震荡行情中,10%以上的数值往往很难持续,加仓过猛容易出现后力不继。

  偿还额为4468亿元,日均值为893亿元,创年内新低。随着融资买力的回升,交易频率有所加快,上升行情中,偿还增加速度会低于融资买入增速。往往是反弹结束后,新积累的融资盘就会集中释放,形成杀跌急先锋。当前新增的融资盘往往会成为后期的杀跌盘。

  上周融资买入与偿还额合计为9425亿元,与融资余额9696亿元比较,周换手率为97%。较前周的阶段性低值54%大幅回升,从过往数据看,换手率到达110%附近也是阶段性高值。与两市的成交金额42810亿元相比,融资交易占比为22%,较前周21%略有上升。显示上周存量资金继续加码补仓。相对而言,增量资金入场方向以深市中小创业板为主。

  上周五两市融券余额约为29亿元,较前周基本相同。融券余额目前与行情变化度相关性不大,过去一个月基本就是29亿元附近波动。股指期货和量化交易市场的萎缩,已令融券市场失去活力。

  上周央行的信贷资产再质押试点点燃市场热情,军工、地产板块融资盘流入最多。TMT板块表现最为活跃。板块融资盘净流入居前的是:军工34亿元,地产30亿元,软件服务21亿元,电子21亿元,上海自贸20亿元,医药中成19亿元,央企改革19亿元,高铁运输19亿元,化工18 亿元,新能源核电16亿元,锂电池15亿元。

  个股融资盘净流入居前的是:中国重工10.7亿元,中国中车7.1亿元,中国一重5.9亿元,中信证券5.7亿元,烟台万华5.7亿元,苏宁电器4.6亿元,物产中大4.5亿元,大众交通4.3亿元,华丽家族4.3亿元,九阳股份4.1亿元,际华集团4亿元。

  后市

  研判

  流动性宽松奠定反弹基础,但在下跌趋势未确定结束前仍需要保留谨慎,反弹一波三折,投资者不宜过度追高,可在指数回落之际再进行低吸操作。

  海通证券广州东风西路证券营业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