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靓环境聚人气塑文化

  • 发布时间:2015-10-19 08:32:14  来源:滨海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大港街在文明社区、文明楼门建设过程中,突出群众主体地位,提出“文明社区你我共建,幸福生活你我共享”,把文明城市社区建设工作扎根在坚实的群众基础之上,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实践活动,形成全社会动员机制,营造人人参与文明城市创建的浓厚氛围,使群众成为文明城市创建的参与者、监督者、受益者。记者 张爱萌 通讯员 胡庆军

  创建一系列文明特色楼门

  为了调动群众参与文明社区、文明楼门建设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大港街从加大宣传力度入手,不间断进行宣传发展,营造人人参与文明社区建设的浓厚氛围。各个社区充分利用社区文艺演出、社区报、黑板报、电子显示屏等,广泛宣传文明社区建设知识,提升群众公德修养和创建文明城市意识。

  大港街通过开展“一单元一主题”、“一楼门一特色”创建,在辖区深入挖掘社区文化特色,把社区服务深入到楼门,把高雅文化引进到楼门,创建了一系列文明、特色楼门。在楼门文化的建设中,单元房邻里间破冰,邻里守望,街坊互助……这些老情景、老传统都回归到了居民身边。如今,文明楼门文化已经成为了大港街社会建设和社区建设的一张名片,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充分认可和好评,有力地推动了社区建设。楼门虽不大,但文化有内涵。大港街文明楼门创建内涵概括起来三句话,即靓环境、聚人气、塑文化,环境是表、人气是核、文化是魂。

  “小楼门映射大社会,小楼门体现大文明”,楼门作为公共文化服务的神经末梢,加强楼门文化建设,将先进文化渗透到千家万户,对于改善社区人际关系,提升城市文明程度,激发社会活力,构建和谐社会意义深远。全街文明楼门创建工作达到家家户户全参与,每个社区以“网格”为单位,积极打造精品楼门文化圈,通过楼门相互之间的带动作用,实现社区的和谐发展。各个社区开展楼门文化建设,将改革成果积极与居民分享,楼门似客厅、文化聚人心,楼门文化彰显了党建魅力、文化魅力、和谐魅力、服务魅力以及街道特色。

  体育文化楼门,养老、养生、活力楼门,科技楼门、书画楼门……大港街办事处将楼门文化所涵盖的内容不断扩大,从楼内走出,在楼栋之间,在小区之间,挖掘新颖题材,吸引居民参与,真正实现了居民自治、自我服务、自我管理的愿望。结合辖区社区实际,为传承和发扬灿烂的中华文化,大港街还通过挖掘社区特色亮点,以楼门建设为切入点和着力点,打造精品文化楼门,建设和谐文明社区。重点打造“诗词型”“书法型”“绘画型”“工艺型”及“茶艺型”等富有古今文化特色的精品楼门。

  形成精品楼门文化品牌

  目前,大港街针对部分老旧社区楼门多年来楼道里长期堆放破旧家具、装修辅料、废旧自行车等闲置物品,脏乱差等一些不文明现象,全面深入推进楼门文化创建工作,初步形成了精品楼门文化建设品牌,以创建精品楼门社区和精品楼门文化圈为抓手,把楼门文化与网格化管理结合起来,全面提升楼门硬件水平,使楼门成为社区自治的基础平台和社会治理重要载体。

  大港街工委书记韩英表示,环境即抓即见效,文化需长期积淀,关键是人。文明楼门是开展文明社区创建的关键环节,社区要千方百计动员那些有工作热情、有组织能力、有奉献精神的党员和群众担任楼门长,并通过他们的再动员,把楼门内的积极力量组织起来,楼门文化就是要充分发动群众、完全依靠群众,只要把他们积极性调动起来,我们的文明楼门创建才能真正落到实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